安全管理网

冷却结晶、抽滤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2日

5.1  一般规定

5.1.1  经过安全和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5.1.2  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5.1.3  熟悉本岗位的结构、工作原理、技术特征和维护保养方法。

5.1.4  熟悉本岗位设备开、停车顺序和操作,以及检查、分析、防止和排除故障的方法。

5.1.5  上岗时,按规定穿戴好劳保用品。

5.2  开车前准备

5.2.1  检查清理所有设备、管道、阀件无滴渗漏堵塞现象。

5.2.2  仪表、电器设备、传动装置等保持正常使用要求,备好使用工具。

5.3  运行中的操作

5.3.1  正确打开阀门,开启搅拌,打开冷却水、回水阀,开始冷却。

5.3.2  放料过程中若吸滤槽已满必须停止放料,防止β盐母液流出污染车间环境,打开真空泵待母液下降后再放料。

5.3.3  吸滤必须将母液全部吸干。吸滤完毕,必须放尽下层母液。

5.3.4  吊料时,操作电葫芦、行车不允许超负荷起重货物,操作人员必须熟悉设备性能和操作。必须确保吊料钩子稳定在滤框上,防止脱钩;操作电葫芦人员应注意脚下防止摔倒;吊料时,下方严禁站人;吊料、卸料时动作必须轻缓防止钢丝绳缠绕损坏设备,防止β盐洒落。

5.3.5  每槽吊料完毕,必须清干净槽内物料,防止滤框摆放不平整影响下一槽吊料。滤布3槽清洗一次,保证吸滤效果。

5.4  停车操作

5.4.1  停止搅拌,切断电源,关闭各种阀门。

5.4.2  下锅时必须切断搅拌机电源,悬挂警示牌,并设人监护。

5.4.3  反应釜必须按要求进行定期技术检验,检验不合格,不得开车运行。

5.4.4  长时停车,结晶罐内禁止存放物料,必须清洗干净,停搅拌。

5.4.5  电动葫芦必须按规定停放。

5.4.6  如遇”三停”,停止操作,待恢复正常后方可操作。

5.5  安全注意事项

5.5.1  二氧化硫气体:较浓的二氧化硫可引起结膜炎、喉炎、气管炎,有刺激性,易被直觉。

5.5.2  二氧化硫是在中和反应时逸出,或随中和物料带至吸滤、碱熔岗位。操作时要严密设备,中和反应要在负压下进行,中和物料中二氧化硫要干净,操作地点要求通风良好。

5.5.3  结晶吸滤岗位所管辖的范围较广,需频繁行走楼梯,要求保持楼梯、地面清洁畅通阻碍物,以防滑倒、碰伤。吊料时,要顾及脚下防止摔倒;吊钩要经常检查,吊料时必须把吊钩把握牢靠。

5.5.4  吊料时,不允许将β盐掉落,如有掉落,须及时清理回收干净。吊料结束后检查滤布,底层需定期清理并更换滤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