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和、酸化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2日

4.1  一般规定

4.1.1  经过安全和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4.1.2  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4.1.3  熟悉本岗位的结构、工作原理、技术特征和维护保养方法。

4.1.4  熟悉本岗位设备开、停车顺序和操作,以及检查、分析、防止和排除故障的方法。

4.1.5  上岗时,按规定穿戴好劳保用品。

4.2  开车前准备

4.2.1  检查清理所有设备、管道、阀件无滴渗漏堵塞现象。

4.2.2  仪表、电器设备、传动装置等保持正常使用要求,备好使用工具。

4.2.3  预热亚钠槽中的亚钠,温度控制在95~100℃。

4.2.4  中和锅应无杂物。

4.3  运行中的操作

4.3.1  中和锅进料完毕,必须打开搅拌,调整阀门,通知酸化岗位准备接受SO2。必须待酸化岗位操作人员同意接收SO2,才能开启亚钠阀门向中和锅内加预热后的亚钠,先慢后快,防止反应剧烈窜料将中和物料带入酸化锅。

4.3.2  当SO2视镜中无气流旋转关闭亚钠阀门,通蒸汽吹出残留SO2,吹出取样测试。取样时必须保证反应釜内无压或负压,必须停搅拌。打开手孔时必须缓慢,防止锅内残存SO2溢出。

4.3.3  待中和测样合格后,通知结晶岗位准备出料,待结晶岗位同意后用蒸汽吹扫管道,畅通后用压缩空气出料,出料时压力严禁超过0.2Mpa,出料结束必须扫通管道,必须缓慢排空锅内余压。

4.4  停车操作

4.4.1  停止搅拌,切断电源,关闭各种阀门。

4.4.2  下锅时必须切断搅拌机电源,悬挂警示牌,并设人监护。

4.4.3  反应釜必须按要求进行定期技术检验,检验不合格,不得开车运行。

4.4.4  较长时间停车,中和锅内严禁存料,亚钠贮罐停止加热。

4.4.5  如遇“三停”必须停止操作,待正常后恢复操作。

4.5  安全注意事项

4.5.1  二氧化硫气体:较浓的二氧化硫可引起结膜炎、喉炎、气管炎,有刺激性,易被直觉,二氧化硫是在中和反应时逸出,或随中和物料带至吸滤、碱熔岗位。操作时要严密设备,中和反应要在负压下进行,中和物料中二氧化硫要干净,操作地点要求通风良好。

4.5.2   98%硫酸:高浓度的硫酸具有强烈的吸湿性、腐蚀性,落在皮肤上会引起严重的灼伤(稀硫酸沾在衣服上也会引起化学腐蚀),其蒸汽对呼吸系统的粘膜和肺部均有刺激和灼伤作用。硫酸溅入眼睛尤其危险,操作中切不可把水倒入硫酸中,以免硫酸飞溅灼伤人体。如果硫酸搞到皮肤上,应迅速用干布揩干,并立即用大量水冲洗干净。

4.5.3  中和酸化岗位:操作过程中保持中和锅、酸化锅的真空度,不让SO2外溢,若SO2外溢则按相应的应急准备和响应计划处理。中和过程中锅内物料起泡沫或者起压力,难以中和,可按照2-萘酚工艺操作规程之中和酸化异常现象及处理方法对照处理,直至恢复正常为止。中和、酸化出料后排废气时要慢,尽量减少废气的扩散。

4.5.4  中和锅、酸化锅出料压力≤0.20MPa。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