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氯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4日

1、满氯瓶入库须有标签、防震圈、瓶帽,确认无漏气。否则不得入库。
2、氯瓶存放时间不超过两个月,避免长期存放而造成瓶阀锈蚀。对长期未使用的氯瓶,每月试开一次;试开时,至少两人以上,一人操作,专人监护,戴好防毒面具,备好氨水;拧紧瓶帽,将瓶阀来回缓慢旋转几次。
3、氯瓶不得重叠堆放。并悬挂空瓶、满瓶、待处理瓶标志,注明入库、使用、空瓶回库日期和空、满瓶重量。
4、回库空瓶必须过磅,并记录瓶重与残存液氯重量,残余量为1~3Kg。如氯瓶进水或抽负压,应在瓶上和交接班记录上写明。氯瓶必须存放在阴凉、干燥、通风的场所,不得与易燃易爆物品混放,并严禁明火。每班检查一次库内氯瓶,做好交接记录。
5、氯瓶搬运时,必须旋紧阀外保护帽,严禁碰撞。运输时,装好防震圈,固定瓶体,派专人押送,车上备好防毒面具。
6、氯瓶使用前,检查瓶阀、安全塞、压兰连接处有无漏气,并试开一次,确认正常后,方可送加氯间使用,同时记录瓶号、钢印号、氯重、皮重。检查时佩戴防毒面具。
7、氯瓶应卧置,并用木板垫稳使其不滚动。运行时,氯瓶总阀必须保持上下垂直,氯气由上方总阀输出。
8、开启氯瓶总阀时,先缓缓旋转少许(按逆时针方向),用氨水检查是否漏气。若总阀过紧,先用四氯化碳浸润,然后用小于10寸扳手开启,禁用长扳手;操作时设专人监护,严禁猛敲硬砸。
9、加氯铜管的两头必须加铅垫或四氟乙烯垫。如有堵塞,先用铁丝捅,再用打气筒吹去污物,严禁用水冲。
10、液氯使用场所,环境温度保持在10~35度,避免日光直射曝晒,必要时采取遮阳喷淋降温(或保温)措施。
11、氯瓶结霜时,用水冲淋,避免出氯总阀被淋;氯瓶保温时,要间接加温,禁用明火。
12、氯瓶不可用空,应保留0.05~0.1Mpa的余压,以防回水腐蚀。
13、每小时对加氯系统进行一次点检,观察环境温度是否在10~35度之间,检查中间瓶的气压是否在0.4~0.7MPa之间。交接班时,值班人员应用氨水对加氯系统进行检漏。
14、定期检查加氯间的安全用具,确保防毒面具、维修工具、氨水等齐备完好,并指定专人定期更换防毒面具的活性碳,保持事故水池满水位。
15、车间每月一次、工段每周一次对氯气使用和保管情况进行检查,并做记录。
16、出现漏氯事故,执行《供水车间液氯泄漏中毒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