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JHB型高温浓流酸液下泵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1月21日

1.启动

1.1安装前用手盘动联轴器,检查是否有摩擦现象,以转动轻松自如为正常,并空转电机检查转向是否与泵转向一致,方向一致后方可进行下一步的操作,严禁反转和空转。

1.2泵底座固定之前应进行调整,确保泵垂直安装,然后才可将泵底座固定,同时注意出液管的重量不能由出液管承担,以免造成零部件负荷过重而损坏。

1.3开车前液面必须高于最低液位线,泵最低启动液位必须高于泵体中心线300mm以上,泵正常工作后液面必须高于泵吸入管吸入口300mm以上。吸入口距离槽底尺寸大于300mm。

1.4开车前,应先关泵出口阀门再开车,电机转向与泵标定转向一致后慢慢开启泵出口阀门,达到所需流量,泵正常运行。

1.5在新系统中使用JHB型泵时,在开机前应清理循环槽和管道,检查所输送介质中不能含有杂质颗粒,避免砖屑、填料、焊渣等杂物吸入泵内,否则开机后,杂质会进入轴套、衬套间隙,使轴抱死。

1.6泵运转平衡,无强烈振动、噪音低、电流不得超过额定范围,轴承温度不超过65℃为正常。

1.7发现泵有不正常现象时应停车检查,待正常后方可继续运行。

1.8检查轴承,经常加油,使之保持有足够的干油,若发现轴承有异常时,应及时更换轴承。

1.9发现联轴器有损坏时,应及时更换联轴器,若不是全套联轴器更换,仅更换部分零件,则在更换时要在弹簧与齿之间沙涂满干油,护罩也要装满干油。

1.10发现泵电流突然升高,应及时切断电源,由此可说明泵衬套、轴套、密封环已损坏,应拆泵进行检查,同时更换轴套、衬套、密封环等。

1.11保持酸泵、电机外部的清洁,用水冲洗时,应防止电机受潮,冲洗后用布擦净水迹。

2.停泵

2.1停车前先关泵出口阀门,再停车,以防止液体回流击坏泵零件。

2.2如果运转中忽然断电,应立即关闭出口阀门和电源。

3. 泵可能发生的故障及排除方法

故障

原因

解决办法

泵不出液体

  1. 叶轮流道、吸入管、出口管堵塞
  2. 反转
  3. 要求扬程大于泵扬程

1 、清理管路系统

2、 改变转向

3、 改选泵

流量不足

1 、叶轮口环腐蚀和过流件严重磨损

2、 叶轮流道等部位有杂物堵塞

3、 需要扬程大于该泵扬程

1、 更换损坏零件

2、 清除杂物

3、 改换高扬程泵

电机过载

 

  1. 流量超过额定范围
  2. 机械磨损严重
  1. 阀门调节
  2. 停车调整、维修

轴承发热

  1. 传动部分不同心
  2. 轴承缺油
  3. 轴承损坏
  1. 校正中心
  2. 适量加油
  3. 更换轴承

泵有异常或振动

1、 衬套、轴套磨损

2、 叶轮流道堵塞或损坏失去平衡

3 、泵轴与电机轴不同心

4 、紧固部件松动

1 、更换轴套、衬套

2 、清除堵塞物或更换叶轮

3、 校正中心

4、 紧固联接部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