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运输、押运、装卸作业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1日

一、运输作业规程

1、运输前的准备工作

⑴运输驾驶人员应根据所装气体的性质穿戴防护用品,必要时需要戴好防毒面具;运输大型气瓶或罐式集装箱,在起重机下操作时必须带好安全帽。

⑵运输大型气瓶(如液氯、制冷剂等),车上必须配备防止钢瓶滚动的紧固装置,如插桩、垫木、紧绳器等。

⑶运输氧气、液氯等氧化性较强的气体,应认真检查货厢是否清洁,必须保证货厢内无油脂及含油脂的残留物,如油棉纱团等。

⑷罐车装卸作业时应按照指定位置停车,熄灭发动机(需从发动机取力的车辆除外),实施手制动。

⑸运输各种易燃气体(如液化石油气等)受压罐车,应检查管道接头、仪表、泻压阀等安全装置的情况良好,并接通导除静电装置。

2、运输安全要求

⑴夏季运输除另有限运规定外,当罐内液温达到40℃时,还必须配有罐体遮阳或用冷水喷淋降温等设施,防止罐体暴晒。

⑵运输易燃易暴气体应远离热源、火源,如锅炉房或明火场所。

⑶运输大型气瓶,行车途中应尽量避免紧急制动,防止气瓶因惯性力作用冲出车厢平台造成事故;车辆转弯前应减速,以防止急转弯或车速过快时所装载的气瓶因离心力作用而被抛出车厢外。

3、灭火方法及撒漏处理

⑴灭火方法

运输中遇有火情应迅速扑救。应将未着火的气瓶迅速移到安全处;对已着火的气瓶应使用大量雾状水喷洒在气瓶上,使其降温冷却;火势尚未扩大时,可用二氧化碳、干粉、泡沫的灭火器进行扑救。

⑵运输中发现气瓶漏气时,特别是有毒气体,应迅速将气瓶移到安全处,并根据气体性质做好相应的人体防护,人站在上风处,将阀门旋紧。大部分有毒气体能溶解于水,紧急情况时,可用浸过清水的毛巾捂住口鼻进行操作,若不能制止时,可将气瓶推入水中,并及时通知相关管理部门处理。

二、押运作业规程

1、出车前

⑴装载前应对货车车厢进行彻底清扫,车厢内不得有与所装物性质相抵触的残留物,车厢内严禁乘人。

⑵夏季运输应检查并保证瓶体遮阳设施、瓶体冷水喷淋降温设施等安全有效;除另有限运输规定外,当运输过程中瓶内气体的温度可能高于40℃时,应对瓶体实施遮阳、冷水喷淋降温等措施。

2、装卸过程

⑴装卸人员应根据所装气体的性质穿戴防护用品,必要时戴好防毒面具;装卸大型气瓶或气瓶集装箱,在起重机下操作时必须带好安全帽。

⑵装车时要旋紧瓶帽,注意保护气瓶阀门,防止撞坏。车下人员须待车上人员将气瓶放妥后,才能继续往车上装瓶。在同一车厢内不准有二人以上同时单独往车上装瓶。除竖装的气瓶(如民用液化石油气瓶等)外,车上气瓶均应横向平放、装载平衡、妥善固定、防止滚动。阀门应朝向一致,最上层气瓶不得超过车厢栏板高度。

⑶卸车时,要在气瓶落地地点铺上铅垫或橡皮垫,必须逐个卸车,严禁溜放。

⑷装卸作业时,不要把阀门对准人体,注意防止气瓶安全帽脱落,气瓶应竖立转动,不准脱手滚瓶或传接,气瓶竖放时必须稳妥。

⑸装运大型气瓶(盛装净重在0.5t以上的)或成组集装气瓶时,瓶与瓶、集装架与集装架之间需填牢木塞,集装架的瓶口应朝向行车的上方或左方,在车厢后栏板与气瓶空隙处必须有固定支撑物,并用紧绳器紧固,严防气瓶滚动,重瓶不准多层装载。

⑹装卸有毒气体时,根据货物特性,应预先采取相应的防毒措施。装卸氧气瓶时,要注意工作服、手套和装卸工具上不得沾有油脂。使用的装卸机械工具应装有防止产生火花的防护装置,不得使用电磁起重机搬运。库内搬运应备有橡胶车轮的专用小车,并将装瓶槽木架固定在小车上。

3、运输过程

⑴当罐内液温达到40℃时,应有遮阳或罐体用冷水喷淋降温等设备,防止暴晒。车上严禁吸烟,并应配备有相应的灭火器材,如干粉或清水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严禁使用四氯化碳灭火器。

⑵运输气瓶途中应尽量避免紧急制动,转弯时车辆应减速。

⑶运输低温液化气体的罐体及设备受损、真空度遭破坏时,驾驶人员、押运人员应站在上风口操作,打开放空阀卸压,注意防止灼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驾驶人员应将车辆开到距火源较远的地方。

⑷压缩气体遇燃烧、爆炸等险情时,应向气瓶大量浇水,使其冷却并及时移出危险区域。气瓶从火场上救出后,应及时通知有关技术部门另做处理,不可擅自继续运输。易燃气体、助燃气体泄漏时注意拧紧阀门。有毒气体泄漏时应迅速将车移到空旷安全处,戴上防毒面具,站在上风处抢修。易燃、助燃气体泄漏时严禁火种靠近。

三、装卸作业规程

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一般贮存于耐压容器中,在受热、撞击或剧烈振动的条件下,容器的压力容易膨胀引起介质泄漏,甚至使容器破裂爆炸,从而导致燃烧、爆炸、中毒、窒息等事故。其主要危险特性是爆炸性、毒害性、燃烧性和窒息性。因此,装卸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以确保安全。

1、装卸作业前准备工作

⑴装载前应对货车车厢进行彻底清扫,车厢内不得有与所装货物性质相抵触的残留物,车厢内严禁乘人。

⑵夏季运输应检查并保证瓶体遮阳设施、瓶体冷水喷淋降温设施等安全有效;除另有限运规定外,当运输过程中瓶内气体的温度可能高于40℃时,应对瓶体实施遮阳、冷水喷淋降温等措施。

⑶装卸前必须严格检查气瓶的钢印标记。每种气瓶都有严密的设计、选材、制造和检验规定。经检验合格的气瓶,要按规定项目和顺序在指定位置(肩部)打上相应的标记(包括生产厂标记和气瓶检验单位标记)。装卸人员对经手的每一只钢瓶都必须认真查看钢印和标记的具体内容,对于报废的钢瓶,过了检验期而未检验的钢瓶或超过工作压力的在用钢瓶都必须及时剔除,另作处理,否则不得进行装卸作业。

⑷应检查气瓶开关是否关紧,安全帽是否旋紧,钢瓶是否漏气,必要时可用肥皂泡沫进行检查。

2、装卸操作中注意事项

⑴装卸作业时应防止撞击、摔落,搬运时不可将瓶阀对准人身体,使用的装卸机具应装有防止产生火花的防护装置。

⑵装车时,应将钢瓶平卧放置,阀门端均朝向同一方,堆放不宜过高,特殊形状的容器应竖力稳固放置。钢瓶卸车后,应存放在低温、通风良好的场所,防止日晒,远离火源和热源。

⑶氧气瓶及其专用工具严禁与油类接触,汽车平台不得有残留的油脂,装卸人员也严禁穿戴沾有油脂或油污的工作服、手套、工作鞋等,以免引起燃烧和爆炸。

⑷液氯和液氨不能在同一车厢内配装,易燃气体与助燃气体应适当隔离,所有压缩气体与液化气体均不得和爆炸品、氧化剂、自燃物品、易燃物品配装;个别可以配装,但必须作适当的隔离。乙炔还可与氢气、氯化氢、硫酸等多种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因此乙炔不可与其他化学性质相抵触的物品配装、混存。

⑸装卸气瓶,不准脱手滚瓶,不准脱手传接;竖放气瓶要确认放稳后,手才可离瓶,防止气瓶倒下;气瓶应堆放整齐,装载平稳;装卸现场要保持平稳、稳固,卸瓶时瓶体尽量不要接触水泥等硬质地面,必要时应设置厚橡皮等缓冲物。

⑹多人合作装卸气瓶时,动作要协调,用力要得当,后方者要待前方者将瓶在车上放置稳妥后,方可继续上瓶;操作时,相互之间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不准在近距离同时操作。装卸气瓶时要注意保护好气瓶安全阀,防止撞坏。

⑺用机具吊装、吊卸气瓶或集装夹时,工作人员必须戴安全帽进行操作。瓶与瓶、夹与夹之间必须垫上木塞。液氯车还须用插桩或用紧绳器紧固,防止行驶过程中松动脱落和相互撞击。

⑻由于各种空瓶都留有一定量的余气和余压,所以仍然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在装卸、运输空瓶的过程中,也应该提高警惕并按相关规定进行操作,严加防护,保持阀门开关紧闭,切勿松动。

⑼装卸和使用气体钢瓶还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安全问题:

储存、运输和使用压缩气体、液化气瓶时要特别注意安全。首先,充装气体的钢瓶必须经过严格检验。作内部检验时,用12V安全行灯照明,如发现瓶壁有裂纹、鼓疤等明显变形时应报废;如有硬伤、局部鼓疤等明显变形时应报废;如有硬伤、局部片状腐蚀或密集斑点腐蚀时,应清楚腐蚀层,用壁厚测定仪测定剩余壁厚,如仍大于规定厚度,则可除锈、涂漆后继续使用,否则应降级或报废。做外部检验时,重点检查漆色、字样与所装气体是否相符;安全附录是否完整和完好无损;钢印标志是否齐全和清晰;是否超过检验期限;有无外观缺陷;瓶内有无剩余气体及剩余气体的压力大小;若是氧气瓶还要检查瓶体或瓶阀上是否沾有油脂。

上述情况只要有一项不符合要求,都要事先进行妥善处理,否则严禁充装气体。其次,充装完气体在检查瓶阀是否严密不漏气,否则气体逸出会发生燃烧、爆炸、使人中毒或窒息等事故。此外,还要做好以下安全工作:

①防爆炸。液氮钢瓶的压力高大220kg/cm2以上,液氧钢瓶的压力约为150 kg/cm2,即使一般可燃、有毒气体钢瓶的压力低些,也都在36 kg/cm2以上,一旦受到高热、强力振动和撞击等,就会发生爆炸。故要特别注意勿使这些钢瓶靠近火源和长时间暴露于日光下,搬运时要轻搬轻放,保管时要经常检查阀门是否漏气。

气体燃烧爆炸的危险性除了决定于其燃点和爆炸极限等因素外,还决定于气体分子的化学活泼性。例如,具有高度化学活泼性的氧气、氯气,在普通条件下即能与很多物质发生反应,引起燃烧和爆炸;液氧与有机物的混合物是很好的炸药;压缩氧与油脂接触能引起油脂自燃;氯气与乙炔或氢混合物在日光下就能爆炸。所以,保管气瓶必须懂得这些知识,对气瓶经常进行检查,定期对气瓶进行技术鉴定。

②防火灾。搬运氧气瓶时,工作服和装卸工具不得粘有油污;搬运和保管易燃气体钢瓶时,严禁接触火种。放钢瓶的地点失火时,应将钢瓶尽快移出火场;若来不及搬移,可用大量水浇钢瓶降温。瓶阀冻结时,严禁用火烤。

③防中毒。发现钢瓶漏气时,应迅速打开门窗通风透气,并立即拧紧漏气的阀门或将其移到安全场所。若是有毒气瓶漏气,拧紧阀门时要戴上防毒面具,并采取其他应急安全措施。

④使用气瓶时,不能将气体全部用光,必须留一定压力的余气。启用气瓶时要小心,不要碰撞瓶嘴,瓶帽不要丢失,搬运时应戴好瓶帽。开关气瓶时,应站在气抹接管的侧面,并用专用扳手。开减压器时,应先开总气阀1~2次,以吹掉潮气、泥土,防止它们进入减压器内。不得用电磁起重机搬运气瓶;装在车上的气瓶要加以固定,一般应横向放置,头部朝向一方,并不得超过车厢高度。夏季车上要有遮阳措施。

气瓶应储存在专用库房内,并按所充装的气体种类和性质分类、分库存放。环境温度不宜超过35℃。气瓶附近禁止堆放任何可燃、易燃物。不能感要求气瓶仓库的最大允许存量不超过3000瓶,仓库内要用耐火墙分隔成若干小间,每间限存易燃气瓶500个,或氧气瓶1000个,或不燃气体瓶1000个;仓库内小间可开门洞,每间要有单独的出口。

⑤气瓶上应涂以规定的颜色标志,以便识别。几种常用气瓶的颜色规定见下表:

序号

气瓶名称

化学式

外表面颜色

字样

字样颜色

色环

1

H2

深绿

P=150不加色环

P=200黄色环一道

2

O2

天蓝

P=150不加色环

P=200白色环一道

3

NH3

液氨

——

4

Cl2

草绿

液氯

——

5

N2

P=150不加色环

P=200白色环一道

6

二氧化碳

CO2

铝白

液化二氧化碳

P=150不加色环

P=200黑色环一道

7

二氯二氟甲烷

CFCl2

铝白

液化氯氟烷-12

——

8

二氟氯甲烷

DHF2Cl

铝白

液化氯氟烷-22

——

9

甲烷

CH4

甲烷

——

10

乙烷

C2H6

液化乙烷

P=150不加色环

P=200黄色环一道

11

Ar

绿

P=150不加色环

P=200白色环一道

12

He

绿

13

Ne

绿

14

Kr

绿

15

Xe

液氙

绿

 

⑥气瓶的堆放安全要求。气瓶应直立放置,最好靠放在特设的框架中,周围以栏珊围护。气瓶外要套2个胶圈,以防倾倒时撞击钢瓶。零星使用钢瓶的地方若无木架时,也可平放,但瓶口应朝向安全的一方。多个钢瓶重叠在一起堆放时,瓶口朝向一方,不可交错,并用三角木垫卡牢,防止滚动,气瓶堆放高度不得超过5层。盛装有毒气体的钢瓶应单独存放,并在附近设置防毒用具及灭火器材。

2事故应急措施

⑴灭火方法

装卸作业时,如果遇到火灾,应立即报告公安消防部门并组织扑救,同时应尽可能将未着火的气瓶移到安全地带。对着火气瓶可用雾状的水侥在气瓶上,使其冷却。在火势尚未扩大时,可用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扑救。

⑵撒漏处理

如果发现钢瓶漏气时,应立即报告公安、消防部门并组织扑救,迅速将漏气钢瓶移到安全场所,并根据气体性质作好相应的人身防护,扑救者应站在上风处向气瓶倾泼冷水,使之降低温度,然后再将阀门旋紧。若再不可控制,可将气瓶浸入水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