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库及加油站消防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9日

1、加油站、油库区设计符合防火要求,报地方消防部门审核、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2、油库区必须设有围墙,在油库区通道口附近应悬挂“严禁烟火”、“非工作人员禁止入内”等警告牌。周围禁止堆放易燃杂物,杂草树丛要及时清除。
3、油罐应严密不漏油,地面清洁。
4、油罐的设置应避开高压线。
5、顶盖应封闭不得漏油,应装有溢流和排油管,溢流管应大于进油管,并应保持畅通。油箱、油罐的盖上应有接到室外的通气管道。管道的出口应设置阻火罩。
6、油罐及其连接管道应装有可靠的接地装置。其接地电阻不大于5欧姆,每年“五一”前检测接地电阻。
7、贮油罐的呼吸阀、安全阀或通气管都应有阻火器,还应设有遮栏和防火堤。地面应铺设20—25厘米厚的卵石,应设有事故排油装置。
8、油箱、油罐进行电气焊工作时,必须做好防火安全措施,并应严格执行动火工作票制度,与油箱、油罐连接的管道必须有可靠的隔绝措施。
9、油箱、油罐附近应备有适量的灭火器材。
10、油库区应设专人值班,非工作人员未经许可不准进入。进入油区必须登记并不准携带手机和火种,机动车辆未经允许不得进入油区,进入油区的机动车辆必须采取有效的防火安全措施。
11、油库区内及围墙外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和杂物,不得有杂草,绿化树不得高于油罐和避雷装置。地面应保持清洁,油污应及时清除,清擦用的废棉丝应存放在金属容器内并定期清理。   
12、油库区内及围墙外不准搭建临时建筑,正式建筑要经消防建审。
13、油库区内应使用不打火花的工具,禁止穿带钉子鞋,不准使用电热设备,严禁用明火烘烤冻结的油管及设备。
14、电气设备和照明必须采用防爆型,油区内应装有检修专用电源,不允许接用临时电源。
15、禁止一切带电作业,检修电气设备必须停电。(包括换灯泡)
16、油罐、输油管线等各种燃油设备必须有良好的接地装置。
17、禁止把动力线或照明线架在输油管道等设备上。
18、用手电照明时应使用防爆手电。
19、油泵室防火
20、 禁止油泵长时间的空转,以免摩擦发热损坏油泵的结构,而引起油气体燃烧。
21、油泵盘根不能过紧,以免发热冒烟起火。
22、油泵结合面禁止使用橡胶垫或塑料垫。
23、 油泵室内取暖应使用水暖,必须用汽暖的,应装设防护罩,防止喷油引起火灾。
24、 油泵室内应保持清洁,渗漏地面上的油及时清擦。
25、 油泵房内应备有一定数量的灭火器材,门应加锁。
26、油区内明火作业
27、油区内禁止明火作业,必须动火时应严格执行动火工作票制度,并做好可靠的防火措施。
28、 动火时工作负责人、动火监护人和消防人员必须在场。
29、 动火设备与运行设备应有可靠的隔绝措施,进行蒸汽吹扫,经检测合格后方能动火。
30、动火时注意风向,风力超过五级禁止室外动火。
31、便于拆走的部件和设备,搬至安全地点修理。
32、 动火过程中发现导常,应立即停止动火作业。
33、油车及卸油工作
34、卸油中遇有雷雨天气或附近有火警时应立即停止卸油工作,卸油过程中附近不得有明火作业。
35、在卸油加热时要严格控制油的温度,必须控制在“运行规程”规定的范围内。
36、卸油站应保持清洁,卸油过程中应有专人检查,防止跑油、漏油。如有漏油时应及时清理干净,以防挥发的气体引起着火。
37、 卸油的橡胶管、输油管,应有可靠的接地线。
38、混油的污水不准放入地沟内,应经过油水分离后方可处理。
39、 油区应备有充足的灭火器材和用具。
40、油系统火灾的扑救方法
41、油管道泄漏,法兰垫破裂,喷油遇到热源起火,应立即关闭阀门,隔绝油源或设法用挡板改变漏油喷射方向,不使其继续喷向火焰和热源上。
42、 使用泡沫、干粉等灭火器扑救或用石棉布覆盖灭火,大面积火灾可用蒸汽或水雾喷射灭火,地面上着火可用砂子、土覆盖灭火。
43、卸油站火灾的扑救方法
44、卸油站发生火灾时,立即停止卸油,将油车拖到安全地区 ,查明火源,控制火势。用泡沫或干粉灭火器、砂土进行灭火。
45、油泵电动机着火应切断电源,用二氧化碳灭火、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
46、油罐火灾的扑救方法:
47、关闭罐区通向外侧的下水道、阀门井的阀门。
48、罐顶敞开处着火,必须立即启动泡沫灭火系统向罐内注入覆盖厚度在200mm以上泡沫灭火剂。金属油罐还应启动冷却水系统对油罐外壁强迫冷却。
49、 油罐有爆炸可能,及时撤离人员,由专业消防队进行灭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