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套炉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1日

一、 启用水套加热炉前的检查
1、新投用的水套加热炉必须有产品合格证,在安全部门和生产部门进行登记。
2、长期停用又重新启用的水套加热炉必须由安全部门授权的单位进行内外部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3、使用前必须检查水套加热炉各部件及附件(压力表、水位表、安全阀、火嘴、阀门)应齐全可靠。安全阀、压力表必须有有效的强检校验标志,安全阀要依据设计定压。液位计应有指示最高最低安全水位的明显标志。
4、检查水位应在液位计显示范围的1/2--2/3之间。水位在最低安全水位标志以下时,应加水。超过最高安全水位标志时应放掉多余部分的水。
5、检查确认天然气有控制,供气管线无泄漏,供气阀门灵活好用。
6、检查供气压力是否正常,打开天然气放空阀门,放空,天然气出气稳定后关闭放空阀门。
7、检查水套加热炉连接部件安装可靠,无渗漏并倒好进出口的流程,确保液流畅通。
二、 加水操作
1、检查确认炉火关闭,侧身打开加热炉放空阀门,缓慢放掉水套炉内的压力,压力降为零后再打开加水阀门加水。
2、液位到规定位置后,停止加水,关闭加水阀门和放空阀门。
三、 点火操作
1、点火前检查确认供气阀门关闭,不漏气。打开望火孔,调整挡风板通风5min以上,使炉膛内余气排出。
2、关闭挡风板后点火,点火时人要站在侧面部位,先点火后开气,开气时人要背对加热炉。
3、火点燃后,要先小火预热5min,然后调整调节阀门加大炉火。
四、 调火操作
1、根据加热液体、气体的数量及使用的水套加热炉型号控制炉火大小,并根据风向,调整档风板。顺风时调小挡风板,逆风时,调大挡风板。

2、通过逐步调节使水套炉火势适当,火焰呈橙红色,燃烧正常。
五、 水套加热炉运行中的检查与维护
1、每4h对水套加热炉的水位、炉压、进出口温度和炉子温度、火嘴燃烧状况,供气压力进行一次检查,并做好记录。不在正常范围时,应及时调整。
2、定期检查和校对压力表、安全阀和液位计,确定在强检校验有效期内。
3、检查水套炉各附件和阀门是否完好,如有损坏应及时更换。
4、水套炉有水泄漏时应为炉体穿孔,立即关火。
5、水套炉有油、气泄漏时为盘管穿孔,应立即关火,打开旁通阀门,关闭进出口阀门。
6、炉膛内有油或水时,立即关火,查找原因,及时处理。
7、正常运行的水套炉每年进行一次防腐保温维护。
六、 停炉
1、关闭供气阀门,使炉膛内火焰熄灭,切断气源。
2、停火后,必须等待水套加热炉内水温降至50"C以下才能关闭进出口阀门。
3、冬季临时停炉超过4h,仍有液体经过盘管时,可以不放水.否则应放掉水套炉内的水。
4、长期停炉时,炉内水要放干净,要切断气源,用压风机将盘管内死油、水扫净,关闭进、出口阀门,将水套加热炉上的安全阀、水位表、压力表、火嘴等附件进行保养并封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