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氯消毒系统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7日

1 加氯操作步骤
1.1吨级氯瓶放置时,必须两接口垂直地面向上,防止有液氯进入真空调节器,接铜管时必须接上部接口。
1.2为防止湿空氯进入加氯系统 ,腐蚀铜铁设备,换氯瓶时,若不能立即接氯瓶,铜管接口必须密封包扎。每次换完氯瓶后,用氨水检查接口部分,无液氯泄漏,方可使用;
1.3开加氯机步骤,首先开加压力水,让水射器先拉真空,同时加氯机和旋钮关闭,(向右至底部),然后开氯瓶压力1/8圈,观察汇流排上压力表的压力,一般氯气刚启用时时压力在0.8MPa左右,再调正加氯机旋钮,加氯即完成。
1.4当氯瓶氯气逐渐减少时,氯瓶接口阀门也可以逐渐开大,保持氯气一定压力。
1.5关加氯机时,先关氯瓶阀门,待氯气抽空后再停压力水。
1.6加氯机长期不用时,为防止水射器小孔堵塞,先解开进水胶管冲洗,再接上拉真空。
1.7当氯瓶阀门已开大,氯气压力表接近0.03Mpa,注意表明要换氯气。
2 加氯操作注意事项:
2.1使用氯气的车间(作业场所)空气中氯气含量最高允许浓度为1mg/m3;
2.2更换氯瓶或者使用一段时间后,应检查氯化系统管道,必须完好,连接紧密无泄漏;
2.3氯化设备和管道处的连接垫料应选用石棉橡胶板、氟塑料、浸石墨的石棉绳等,严禁使用橡胶垫;
2.4严禁将油类、棉纱等易燃物和氯气易发生反应的物品放在钢瓶附近;
2.5严禁使用蒸汽、明火直接加热钢瓶,可采用45℃以下的温水加热;
2.6应有专用钢瓶开启扳手,不得挪作它用;
2.7开启瓶阀要缓慢操作,并闭时亦不能用力过猛或强力并闭;
2.8钢瓶出口端应设置针型阀调节氯流量,不允许使用瓶阀直接调节;
2.9瓶内液氯不能用尽,必须留有余压,钢瓶应保留5kg以上的余氯;
2.10空瓶和充装后的重瓶必须分开放置,禁止混放;
2.11禁止露天存放,也不准使用易燃、可燃材料搭设的棚架存放;
3 氯气消毒日常操作规程
3.1加氯工及维修人员到岗前应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
3.2加氯及维修工作人员必须学习和掌握有关安全用氯的基本知识;懂得加氯机(转子加氯机)的构造和性能;熟悉氧气呼吸目的用途、结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
3.3氯瓶在搬运、使用移动和保管中,严禁碰撞、爆晒,应注意将氯瓶帽旋紧,不能使瓶盖受压防止漏气,移动后应使氯瓶安放平稳。
3.4氯瓶及加氯机放置处,防止强烈日光或其它热源(如烟火、烘炉等)烘晒,运氯瓶车辆严禁代运其它人。
3.5加强巡查,查看氯气钢瓶,管道等是否有锈蚀,法兰密封不好造成的氯气泄漏。
3.6氯气钢瓶,加氯机等设备不能带故障使用,发现故障及时修理。
3.7加氯电器设备必须全部采用防爆电器设备。
3.8使用液氯处应备有防毒面具,防毒面具必须放在易取的固定位置,日常精心保养,保管,定期进行检查。
3.9加氯工作人员如发现阀门失灵有漏气现象,千万不能用鼻嗅闻,应用氨水熏查,不能放入浇水,应迅速打开门窗,开启排风扇,戴好防毒面具,启动氯吸收装置。
3.10开启氯瓶阀时,人站上风并缓慢旋转,发现氯瓶阀门过紧难旋转开时,不要使用铁具敲击,并不得用300毫米以上的扳手硬旋,可用(1.5P以下)手锤轻轻垂直敲击阀门方顶。
3.11加氯机温度不得低于进氯导管温度,进氯导管温度不得低于氯瓶温度,防止气化后的氯气再液化引起加氯不正常。
3.12氯瓶受冻后不得用热水冲洗。
3.13加氯机运行中遇到压力水源突然中断或骤然降压时,迅速关闭瓶阀,切断氯源防止逸氯。
3.14加氯人员必须按上级规定完成加氯量,并不低《卫生饮用水卫生标准》和《城市供水水质标准》,为确保水质,做好出厂水余氯含量测定,并要详细记录。
3.15加氯工作人员要时刻检查加氯机,氯瓶使用情况,各部件是否完好正常,对维修工具防毒保护器具用品要保持完整无缺,经常处于良好状态。
3.16加氯工作人员经常打扫加氯间及加氯设备的清洁卫生,搞好文明生产,做好交接班记录。
4 液氯钢瓶安全使用管理条例
为保障加氯系统的安全操作,保障所有人员及设备的安全特制定本管理条例:
4.1氯气瓶的入库
4.1.1厂部指定专人负责氯瓶的收货、贮存及安装;
4.1.2在对氯瓶收货时,应检查氯瓶及角阀状态,检查橡皮套的安装情况,确定无误后,对氯瓶验收登记可入库;
4.1.3氯气瓶吊装,由起重工负责操作,起重机使用前,必须进行安全性检查,确保正常;
4.1.4氯瓶在吊装中,必须戴好瓶帽、橡皮套,严禁撞击;
4.1.5氯瓶在氯气库内贮存,设置空瓶区、满瓶区分开放置,禁止混淆;
4.1.6氯瓶堆放时,横向卧放,并留出吊运间距和通道,存放高度不得超过二层。
4.2连接铜管使用注意事项
4.2.1连接铜管必须按标准进行加工制造;
4.2.2连接的垫片必须采用铅垫,禁止使用其它材质的垫片;
4.2.3连接铜管应经常检查,发现损坏及时更换;
5 加氯系统的安全检查
5.1运行人员每小时对加氯机房及氯瓶间进行巡检,发现漏氯启动排气扇,找出故障部位,同时切换备用设备运行,严禁设备带故障运行;
5.2设备部每天对加氯系统进行一次完全检查,发现金属部分有铜绿或塑料部分有腐蚀等现象应及时进行处理。
6 泄漏紧急吸收装置、漏氯报警装置及排风扇的检查
6.1应定期对漏氯报警装置、探头、传感器进行检查维护,确保其正常使用;
6.2排风扇装置应定期进行检查维护,确保其正常使用;
6.3泄氯紧急吸收装置应定期对中和塔、碱液及控制箱进行检查维护,确保其正常使用。
7 氯气严重泄漏紧急处理程序
7.1负责人员
氯气严重泄漏的紧急处理由值班人员及时发现并上报领导,处理漏氯事故必须有两人以上在现场。
7.2所用工具及存放位置
7.2.1氯瓶专用扳手,存放于氯瓶间现场储物箱中,开闭氯瓶用;
7.2.2氨水存放于氯瓶间现场,检查漏氯用;
7.3防护设备
7.3.1以下防护设备存放于加氯机房消防箱中;
7.3.1.1防毒面具两套;
7.3.1.2橡胶雨衣(上衣)两件;
7.3.1.3带袖橡胶手套两双;
7.3.2紧急防护工具存放于加氯机间,内有:
7.3.2.1氯阀嘴密封盖两只;
7.3.2.2氯瓶安全阀一只;
7.3.2.3阀嘴垫圈四只;
7.3.2.4300*36活动扳手一只;
7.3.2.5氯瓶密封罩两只;
7.3.2.6氯瓶专用扳手一把;
7.3.2.7漏氯事故专用笔记本一本;
7.3.2.8专用记录笔一支;
8 紧急处理程序
8.1加氯工在发现漏氯报警后,立即到达加氯间大门口,启动排气扇和中和塔;
8.2立即电话通知运行班长和副班长,并通知专管氯气人员;
8.3进入氯气间必须两人,并穿带防护面具及服装手套,携带专用工具包;
8.4确定正在使用的氯瓶,关闭氯瓶角阀;对于未安装的氯瓶的角阀发生泄漏可采取以下方法之一:
8.4.1用氯瓶安全阀加垫圈连接,连接安全阀时安全阀应全开放,连接紧密后再关闭安全阀;
8.4.2用氯阀嘴密封盖加垫圈密封阀嘴;
8.4.3用氯瓶密封端盖封死氯瓶;
以上处理方法应按顺序选用一种即可封闭氯阀泄漏;
8.5打开加氯间通往室外的门窗,检查处理点和其它安装的氯瓶及管路接点等;
8.6处理完毕后做漏氯事故处理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