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3日

电焊工须经培训考试,并持有操作证者方能独立操作,未经专门培训和考试 不得单独操作。遵守电焊作业通用安全操作规程。操作前认真熟悉焊接有关图样, 弄清焊接位置和技术要求。
1准备工作
1.1焊前清理。CO2焊虽然没有钨极氩弧焊那样严格,但也应清理坡口及其 两侧表面的油污、漆层、氧化皮以及铁金属等杂物。
1.2检查设备。检查电源线是否破损;地线接地是否可靠;导电嘴是否良好; 送丝机构是否正常;极性是否选择正确。
1.3气路检查。CO2气体气路系统包括CO2气瓶、预热器、干燥器、减压阀、 电磁气阀、流量计。使用前检查各部连接处是否漏气,CO2气体是否畅通和均 匀喷出。
2安全技术
2.1穿好工作服,戴好手套,选用合适的焊接面罩。
2.2要保证有良好的通风条件,特别是在通风不良的小屋内或容器内焊接时, 要注意排风和通风,以防CO2气体中毒。通风不良时应戴口罩或防毒面具。
2.3 CO2气瓶应远离热源,避免太阳曝晒,严禁对气瓶强烈撞击以免引起爆炸。
2.4焊接现场周围不应存放易燃易爆品。
3焊接工艺
3.1 CO2气体保护焊的工艺参数有焊接电流、电弧电压、焊丝直径、焊丝伸 出长度、气体流量等。在其采用短路过渡焊接时还包括短路电流峰值和短路电流 上升速度。
3.2焊接电流和电弧电压短路过渡焊接时,焊接电流和电弧电压周期性的 变化。电流和电压表上的数值是其有效值,而不是瞬时值,一定的焊丝直径具有 一定的电流调节范围。
3.3焊丝伸出长度是指导电嘴端的电阻热对焊接过程有很大影响。生产经验表明,合适的伸出长度应为焊丝直径的10〜20倍,一般在5〜150mm范围内。
3.4 气体流量小电流时,气体流量通常为5〜15L/Min;大电流时,气体流量通常为10〜20L/Min,并不是流量越大保护效果越好。气体流量过大时,由 于保护气流的紊流度增大,反而会把外界空气卷入焊接区。
3.5电源极性CO2气体保护焊一般都采用直流反接,飞溅小,电弧稳定, 成形好面至工件的距离。由于CO2焊时选用焊丝较细,焊接电流流经此段所产 生。
3.6电焊结束后。应切断焊机电源,将焊接设备收起放置指定位置;检查操 作地点,确定没有明火后,交回焊接工具等,方可离开工作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