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高温井式电阻炉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3日

1.目的
本规程用于指导操作者正确操作和使用设备。
2.适用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指导高温井式电阻炉的操作与安全操作。
3.管理容
3.1操作程
3.1.1设备检查:开炉前应对设备各部分是否正常作一次全面检查。
3.1.1.1检查液压站池位及管路应正常,然后启动液压泵起、闭炉盖,检查液压升降机构动作是否正常、坩祸应无烧裂或严重变形。
3.1.1.2电热元件的接线柱、安全防护罩、设备接地装置是否正确有效。
3.1.1.3风扇运转是否正常、炉子起、闭联锁开关是否安全可靠。
3.1.1.4测控温装置是否完好、准确。
3.1.2炉子启动:
3.1.2.1经全面检查设备确认无任何隐患和问题后,打开控温仪表和启动加热和风扇开关并按工艺卡所规定的工艺参数设定炉温。
3.1.2.2操作人员要坚持做好升温过程检查,防止仪表跑温或其它事故。
3.1.3装炉:
3.1.3.1按轴承套圈的大小和工艺文件的规定,将工件摆平、標直、放稳在专用的工装、吊具上。然后使用行牟稳、准地将工件吊入井式炉炉腾中的支承平座架上。
3.1.3.2若两人装吊,应密切配合,专心操作,防止装炉不稳、防止发生碰坏设备事故。
3.1.3.3为了防止工件在加热时产生严重氧化脱碳,工件装架入炉前,可浸涂珊酸酒精饱和溶液。或在工件装炉后,待炉温达到800℃时,通入适量比例的甲醇与丙酮作为保护气氛,以防止工件产生氧化脱碳。
3.1.3.4注意装入工件高度或吊具、料筐高度不得触及风扇挡板,如必要时先用手旋动风扇,风叶不得碰到工件,同时保证有气流的循环空间。
3.1.3.5运行中:
3.1.3.5.1若风扇振动过大,可适当调整炉盖拉杆、顶杆来减少振动。
3.1.3.5.2发生气氛滴注管路阻塞,应及时排除。
3.1.3.6出炉:若炉子有通入保护气氛,在开炉盖前,应关闭通入井式炉的保护气氛开关。待排气管明火燃烧渐小后,才可开启炉盖。
3.1.3.6.1关闭加热元件电源并停止风扇运转。
3.1.3.6.2打开炉盖,使用行牟将洋火支架稳、准地吊出移入洋火池槽中进行冷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