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料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  劳保用品:上班前劳保用品必须穿戴规范齐全。
        2  互保对子:明确互保对子职责,相互提醒、相互协助、相互监督。
        3  安全确认:安全指示或指令明确,安全信息清楚、准确,沟通协调到位,确认到位。
        4  安全操作要点:
        4.1  按天车安全使用规程,指挥天车吊铁水罐,使用对讲机时不得遥控指挥并且讲明所用行车号及动作。
        4.2  用龙门钩挂铁水罐时,必须全部挂住耳轴后方可指挥天车起吊。
        4.3  倒罐兑铁水时必须对准后按“小流→大流”控制,不得过猛,防止铁水兑出罐外。
        4.4  所使用取样工具和扒渣板等必须保证干燥。
        4.6  操作地面、操作平台应保持干燥。
        4.7  压缩空气压力不能过大,控制在能看见铁水翻动即可。
        4.8  清理铁水罐残渣、残铁时,人要站稳后方可作业。
        4.9  铁水预处罐兑装铁水时,液面距罐上沿距离不得小于300mm。
        4.10 铁水到厂后,在天车起吊前必须确认龙门钩均挂入铁水罐耳轴内,否则不得起吊。
        4.11大罐兑铁前必须首先确认周围无人员、确认铁罐无结盖。如遇结盖必须用氧气烧开后,方可向罐内兑铁,防止兑铁时铁水突然冲破渣盖大喷,造成设备及人身伤害事故。
        4.12 使用氧气吹铁包透气砖及铁罐结盖时,必须先确认耐压胶管无漏气,严禁手握钢管与胶管接头处,避免回火伤人,且手套不得有油污。
        4.14 铁水罐如有脱硫剂,兑铁时应注意细流慢兑,以防翻包造成铁水喷溅伤人。
        4.15往脱硫车架及倾翻架上座罐时,指挥天车手势、哨声要明确,指挥人员一定要站在天车工视线范围内。严禁座包过猛,以防铁水溅出伤人。
        4.16扒渣前必须确认脱硫车及渣车轨道内无严禁积水,如遇有积水必须处理后,方可进行扒渣操作。
        4.17 扒渣前确认渣盆干燥且积渣不得过高。
        4.18铁罐准备到位进行扒渣时,应严格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防止发生挤压事故:先将吹氩管接好(接吹氩管时,操作人员要远离渣盆,防止被渣盆挤伤),待人员离开后再起动铁水罐车进行对位,最后进行扒渣操作。
        4.19扒渣过程中非操作人员远离现场,禁止进入操作室,禁止人员站在扒渣机前、后臂旋转范围内。
        4.20每班必须检查确认:85T铁罐的耳轴、耳轴套、耳轴挡板完好,吊环无脱焊,磨损程度在可用范围内;耐材侵蚀在可用范围内;龙门钩及其它吊具完好可用;液压系统管路(包括胶管和钢管)无松动、漏油现象。发现问题要及时汇报处理。
        4.21如遇吊运铁水及其它物体经过时,地面人员必须主动避让。
        4.22扒渣机平台前铁罐兑铁时必须喊开周围人员,严禁平台上站人。
        4.23渣车工在渣场换渣盆时,确认好站位,检查好吊具,避免天车工起吊时伤人。
        5  天车安全使用
        5.1  指挥天车时,必须站在天车操作室前下方左右两侧较明显位置,指挥手势必须清楚,需要手扶吊物、钩绳时,起落应坚持确认、点动。不需手扶钩绳,安全距离应在1.5米以外,天车实际观察不到用车人员所站位置或手势不清,不准动天车。
        5.2  不得指挥违规及相互争车。
        5.3  吊挂不牢固,地面有危险,必须待问题解决后方能指挥天车开车。
        5.4  指挥人员在无法用手势表达意图,或司机不能辨认手势时,可用哨声或对讲机指挥。
        5.5  非天车司机一律不准上车操作。
        5.6  指挥天车时,要仔细观察周围环境,欲进先思退,在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情况下,任何人不得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待险情排除后,方可指挥动车。
        5.7  用车人员必须熟悉吊具、工具、钢丝绳最大允许负荷及报废标准,对所有吊具全面检查,确认负荷;钢丝绳、起重链条、龙门钩、夹钳等有缺陷或磨损超标,要及时更换修理,不准凑合使用。
        5.8  指挥人员发车的指挥信号必须清晰、准确,执行厂部统一指挥信号,同一时间内,一台天车只允许一人指挥。
        5.9  天车吊重,需要手扶链条、钢丝绳或吊环时,应用手掌推,不许用手抓,防止挤伤。
        5.10 二人以上挂钩(绳)时应由一人指挥,并问清他人是否挂好,待所有人回答挂好后,并站在安全距离1.5米以外,才能指挥起吊。
        5.11天车吊运时用车人员要在前方领航,提醒地面人员主动避让,严禁吊物从人头或重要设备上越过;严禁用吊物推转地面设施;严禁在吊物上站人或操作。
        5.12 吊运高温液体或大型物件,确认挂好后,所有人员撤离3米以外方可指挥起吊,经检查确认稳妥后,方可吊运。
        5.13 指挥信号
        a) 手势信号:
        要主钩:右手单臂平伸与肩平,握拳大拇指伸出,表示要主钩。
        要副钩:右手单臂平伸与肩平,握拳小拇指伸出,表示要副钩。
        吊钩上升:手臂伸向侧前上方,高于肩部,掌心向上摆动。
        吊钩下降:手臂伸向侧前下方,与身体夹角约为300,掌心向下摆动。
        吊钩水平移动:手臂向上伸直与肩平,五指并拢手心朝外,指向运动方向。
        吊钩微微上升:手臂伸出与肩平,手心朝上,以手腕为轴,重复向上摆动。
        吊钩微微下降:手臂向前下方,与身体夹角约为300,手心朝下,以手腕为轴,重复向下摆动。
        指示降落地点:五指伸直,指出应降落的位置。
        b) 哨声信号:
        “上升”:二短声。
        “下降”:三短声。
        “微动”:断续短声。
        “紧急停止”:急促长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