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制钠二厂燃气热风炉安全技术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2日

操作燃气热风炉前必须经过培训和安全教育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进行操作。
2、操作燃气热风炉时按规定穿戴劳保防护用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3、燃气热风炉车间配备的干粉灭火器和灭火沙要完好有效。
4、燃气热风炉车间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严禁烟火,严禁采用明火对天燃气设施泄漏。
5、严格执行巡检制度对设备设施巡检,并做记录。
6、如需动火检修燃气热风机组时,检修人员需办理设备检修票和电器设备断电票,断电后挂牌警示。检修前必须先关闭气路总开关,将管道及设施内存有的天燃气完全泄压后方可作业,并设专人监护。检修完毕试漏时燃气压力要缓慢升高,采用泡沫水进行。试漏时如有漏点要继续泄压检修。
7、如天燃气发生泄漏,应切断配电柜处电源,进行通风。及时到氯化异氰尿酸厂处4#钠库北调压站切断气源。严禁在现场拨打电话,如当时燃气室旁停有车辆及时与司机联系禁止启动车辆,防止产生静电发生爆炸。通知集团公司调度管理中心(0473-3442957)。
8、当燃气设施发生火灾时,应切断气源降低压力,利用消防水喷洒燃烧设施进行冷却,并报集团火警(1119)或开发区火警(0483-8188119),通知集团公司调度管理中心(0473-3442957)。
9、燃气热风炉车间屋顶排气风机必须完好,发现排风设施不能正常排风时应及时组织维修。
10、天燃气必须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天燃气气体。
11、开燃气热风炉前要检查引风机前后风门是否灵活,检查风管道是否畅通。风机循环冷却水箱内水位应为80%。检查风机冷却水循环泵运转是否良好,检查风机冷却水管是否畅通。开启风机前认真检查转动部位是否灵活无异响。轴承箱内机油油位应在试镜2/3处。开启热风炉运转时如出现噪音或异常响声,应停止风机,检查原因并排除故障。
12、检修燃气炉电机后要试电机正反转,严禁热风炉反转运行。
13、如燃气热风炉故障无法运行要倒用柴油炉时,应关闭燃油炉引风机软连接处阀门,并拆除柴油炉热风管处盲板。
14、启动热风机组前,必须检查管道阀门是否开启。气阀关闭的情况下,不得启动燃烧器。点火失败燃烧器将进入自动保护状态,并发出声光报警。此时应先打开气管开关,再按燃烧器上的复位开关,重新点火即可。燃烧器不准被水溅湿。
15、燃烧器无法点火时,应检查燃烧器气管压力和光敏电阻(电眼)是否被污染不感光。如污染要用干燥、干净抹布擦净,再插入电眼中,启动燃烧器。
16、热风输出风机应在3-4个月后用加油枪从风机电动机固定板下的加油接管打入高温油脂,确保轴承润滑。定期检查管路是否有泄漏,气体压力是否达到预设值,每月做好一次检查。
17、热风出口温度及自控箱已调整好不允许随意变动,以免影响运行。
18、燃气热风管道出现堵塞时,立即关闭燃气炉点火器,关闭天燃气进口阀,清理堵塞风管。
19、运行过程中风机出现异响,循环冷却水泵出现问题,先关闭热风炉点火器,关闭天燃气进口阀,停风机进行处理。
20、热风炉运行过程中出现问题需要停天燃气时,均要与集团公司调度管理中心联系(0473-344295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