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学品泄漏安全处理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18日

1.目的:危险化学品的泄漏,容易发生中毒或转化为火灾爆炸事故。因此泄漏处理要及时、得当,可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
    2.适用范围:本规程适用于公司所有存放、使用化学品区域的化学品泄露处理。
    3.主要内容:
    3.1漏处理注意事项:
    3.1.1进入现场人员必须配备必要的个人防护器具(手套、防毒口罩、防毒面具等)。
    3.1.2如果泄漏物化学品是易燃易爆的,应严禁火种。应及时扑灭任何明火及任何其它形式的热源、火源、电源,以降低发生火灾爆炸危险性。
    3.1.3应急处理时严禁单独行动,要有监护人,必要时用水枪喷淋水雾掩护。
    3.1.4应从上风处接近现场,车间内应打开所有的排风、通风设备,严禁盲目进入。
    3.1.5泄漏源控制如果有可能的话,可通过控制化学品的溢出或泄漏来消除化学品的进一步扩散。
    3.2泄漏包装物的控制
    3.2.1如果化学品为液体,泄漏到地面上时会四处蔓延扩散,难以收集处理为此需要筑堤进行堵截。修筑围堤是控制地面上的液体泄漏物最常用的收容方法。
    3.2.2处置时尽可能将泄漏部位转向上,移至安全区域再进行处置。
    3.2.3通常可采取转移物料、钉木楔、注射密封胶等方法处理。在公司内可采用铁锤将大小和形状合适的木楔钉入泄漏孔内堵塞的方法。
    3.3地面上泄漏物处置的控制
    3.3.1. 在车间及厂内原料、产品的泄漏应采用环形围堤的方法进行堵截,即用消防沙或滑石粉等将泄漏包装物的周边环形围起来,防止泄漏物的扩散。
    3.3.2利用围堤拦截泄漏物的关键除了泄漏物本身的特性外,就是确定修筑围堤的地面面积的大小,保证有足够空间将泄漏物围堵在修好的围堤内。
    3.3.3如果泄漏物是易燃物,操作时要特别注意避免发生火灾。 对于发生在水沟边的液体泄漏时,应及将水沟两端堵住,防止物料沿明沟外流。沟内的液体可回收到车间的废溶剂回收桶内,地面的泄漏物采用吸附的方式进行收集。
    3.4吸附:
    3.4.1当泄漏量较小时,可采用公司内及车间内现有的消防沙进行吸附。必要时可用车间内生产使用的原料滑石粉等材料进行吸附。
    3.4.2吸附后的废弃物应集中收集,集中运至废物处理场所处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