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装车站集控员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4日

一、装车准备:
1、装车前与列车司机正确联系,双方确定列车运行速度,并约定启、停、中途停车等联系信号。
2、检查液压泵(1#、2#)动力电是否送好,油位、温度是否正常,观察操作台有无报警。
3、将UPS电源开关打到ON位,并把主控机、计量计算机都打开,调入正常工作屏。
4、将打印机开机,装好纸张。
5、与装车系统各岗位司机主动联系,经岗位司机准许后方可启车。
6、若气温较低时,必须提前进行热油循环,且循环至少二次,而后装车槽移到装卸位,并注意动作是否灵活准确。
二、装车过程:
1、设备运转正常后,即可加煤,并随时观察皮带称数据及时与岗位司机联系,看煤量大小、皮带是否跑偏并及时调整给煤量。
2、缓冲仓若上至70%仓位时,应注意随时停煤,以防止仓满停机。
3、装载、卸料必须准确无误,确认车皮到位,方可卸料装车,并注意车皮型号吨位变化,不得多装、少装。
4、与火车司机、调车员主动协调,积极配合,准确掌握卸料时间,不允许出现撒煤、堆积、留坑等偏载现象。
5、装车中装卸溜槽必须准确到位,时刻观察下一节车皮的高低,防止发生与车皮碰撞事故。
6、装车前开启泵后。上2楼、4楼液压站巡视一次观察系统是否正常。管道是否漏油,装完前半列后,再上去巡视一次。装车过程中应高度注意溜槽部位的异常变化。
7、装车方式有三种,自动、半自动、手动。通常情况下用自动方式装车作业,将装车系统打到自动位置,启动批量装载计算机,运行批量装车软件,录入本列车的全部车皮数据信息,核对准确无误后,在批量装车软件中“点击”批量装载软件按钮。在操作台上启动液压泵,将装车溜槽移到装载位,启动操作台上计算机的“启动装车”按钮,此时缓冲仓立即给定量仓按录入本列车的车皮数据信息配料,大约8秒钟,定量仓配煤完成后,操作台上的“准备就绪”按钮指示灯亮“绿”,按此按纽即打开卸料门开始装车作业,循环作业,直至装完本列车。装车完成后,保存本列车的装车记录,并打印列车的装车报表。半自动装车,将装车方式打到“半自动”位置,装车过程和自动装车过程一样,只不过半自动装车没有装车数据记录。手动装车,所有给料门、卸料门均为点动运行。
8、集中精力操作,发现问题或隐患,立即汇报当班管理员和装车主管。
三、装车完毕:
1、按顺序停机:
(1)、一般情况应该先停给煤机,后停皮带。
(2)、询问岗位司机皮带上是否存有余煤,并观察皮带称读数。
(3)确认各项工作都已完成,将溜槽移出停泵,并将控制计算机退出关闭。
2、记录有关数据
(1)整理打印装车记录,将数据上传至大宗物料管理软件,并向当班管理员汇报装车有关情况。
(2)认真及时填写装车作业过程时间表记录。
3、安全注意事项:
(1)上岗必须佩带劳动保护用品,必须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必须学习本规程,方可操作,无证不得操作。
(2)必须随时与现场司机用对讲机保持联系,了解情况后才允许操作,严禁强行操作。
(3)运行时,要掌握给煤量,保持缓冲仓存煤量,停机前必须保证皮带机全部存煤拉空,严禁带负荷启车。
(4)装车溜槽不装车时,要及时移出到位,严格注意机车碰撞溜槽,造成设备受损事故发生。
(5)、在待机状态时,各台计算机、打印机都处于非工作状态。不得在计算机上玩游戏,或拷贝打印无关文件。(计算机无杀毒软件,注意染毒,造成装车失控)禁止外界人员动用计算机。
(6)、搞好日常和管理工作,打扫集控室卫生,并认真填写当列(当班)交接班记录,并将有关事项准确、细致、全面交给接班人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