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学试验器皿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6日

 1不知其性质的试样,绝不可放进加热。
  2除铂头坩埚外,其它坩埚不可坩铂器皿。
  3铂器皿必须在煤气灯氧化焰上灼烘和加热不能在还原焰上烧,以免生成脆弱的碳化铂。
  4铂器皿放于高温炉内加热时,必须先扫清炉膛,以免炉膛内之赃物沾污坩埚,铂器皿在电炉内加热正蒸发时,必须垫以清洁而固定使用的石棉板,不准垫铁制物品,不准乱拿脏的石棉板垫放。
  5在铂坩埚内熔融试剂,不允许使用过氧过钠、过氧化钡、硫代硫酸钠、碱金属(钾、钠)的硝酸盐,亚硝酸盐、氢化物及氧化物,碱土金属(钙、镁、钡)氢氧化物。
  6为了避免铂由于和其它金属生成合金以及生脆弱的铂化物而损坏,不可在铂容器内烧灼和加热以下物质:
  a.易被还原金属及盐类如:铅、锌、铬、锑、锡、银、汞、钕金属等类。
  b.避免与金属铁作用,以免生成铁铂合金,因此当含金属铁样品需熔融时,必须用酸先将大部分铁熔后,再将不熔物放于铂坩埚中熔融。
  c.容易被还原的金属化合物,硫酸铅、氧化铅、二氧化锡、三氧化二铋和三氧化二铁等。
  d.含磷和硫砷的化合物,磷酸铝、硫化锰等。
  e.盐酸与高锰酸钾或重铬酸钾不能混用。
  7使用是必须防止器皿的变形、磨损、减重,因此:
  a.不得用无橡皮头之玻璃棒处理玻璃器皿内熔融物。
  b.铂在900°C会减重,故在高炉内放置时间愈短愈好。
  8在铂坩埚内灰化滤低时,必须在低温下进行,并应充分氧化以免有还原性之碳化物与铂作用。
  9弄污了的氰铂容器应采用以下方法清洁:
  a.在不含硝酸的盐酸中加热,如盐酸已变深为黄色,则必须另换新的。
  b.用上法不能处理清洁时,则以重铬酸钾熔融处理。
  c.上法不行时,用焦硫酸钾。
  4.相关程序
  《职业健康监测管理程序》
  5.相关文件和记录
  《计量器具周检通知单》
  《计量器具巡回检查记录卡》
  6更改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