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管道维护检修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2日

1  范围
1.1 本标准规定了煤气管道维护检修工的安全技术通用作业标准,检查与考核等。
1.2 本标准适用于煤气管道维护检修工和来厂参观、学习人员。
2  引用文件
GB/T28001-2001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
QG/QS01.01-2003 《标准编写规则》
3 岗位人员基本技能(此条非必需条款)
3.1 热爱本职工作,责任心强。身体健康,具有安全培训上岗合格证。
3.2 经过岗位安全教育培训合格。
3.3 了解、熟悉瑞钢公司生产工艺、设备及现场。
3.4 外来参观、实习以及检修人员须经相关岗位安全教育合格。
4  工作内容与要求
煤气管道维护检修工安全操作规程
4.1工作前严禁饮酒,按规定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严禁穿戴化纤衣物进入煤气区域。
4.2各种煤气设备、装置(包括闸阀、管道支架等)都应编号,并将号码标示在明显部位;煤气区域应设置明显的警告牌。
4.3进入煤气区域严禁吸烟或接打手机。
4.4停煤气检修时应关闭闸阀,并加盲板,用氮气或氩气吹尽管道中的残余煤气。
4.5严禁在煤气设施上拴拉电焊线,煤气设施周围30米内严禁火源。
4.6凡在煤气区域进行检修作业,必须经过生产调度,并得到相关管理部门许可,调度通知后方可进行;施工单位必须办理动火手续,并制定安全措施,经保卫科批准同意后方可动火。
4.7在煤气设备内部工作时,必须可靠地切断煤气来源,并将内部吹净,取样化验一氧化碳含量不得超过30毫克/立方米。检修时检修人员不得少于二人,和外部人员要有联系信号。
4.8进入煤气区域工作时,所用照明电压不得超过12伏。
4.9送煤气前应用肥皂水检漏,送煤气后应检查所有连接部位和切断装置是否泄漏煤气。
4.10当发现有人煤气中毒时,在采取防护措施的前提上将中毒者救出危险区,抬至空气清新流通处急救,并对中毒者保温,现场要保持安静,同时快速报告医务部门或煤气救护站(电话:3394777或3394888),中毒者未恢复知觉前不得移动。
5  检查与考核
5.1 本标准由安全生产部负责检查与考核。
5.2对不按本标准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的,根据《瑞钢工业有限公司现场安全管理考核细则》、《瑞钢工业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不符合管理标准》进行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