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受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04日

        5.3   管道安全隔绝可采用插入盲板或拆除一段管道进行隔绝,不能用水封或关闭阀门等代替盲板或拆除管道。
        5.4   与受限空间相连通的可能危及安全作业的孔、洞应进行严密地封堵。
        5.5   受限空间带有搅拌器等用电设备时,应在停机后切断电源,上锁并加挂警示牌。
        5.6   作业开始前,根据受限空间盛装的物料的特性,对受限空间进行清洗或置换,并使用相应气体检测仪,采用多处取点、代表性取点的方式进行气体检测,对于检测合格的受限空间方允许安排人员作业。
        5.7   作业过程中对受限空间内气体进行定时监测,每2h监测一次,如监测分析结果有明显变化,应加大监测频率;作业中断超过30min,应重新进行监测分析,对可能释放有害物质的空间,应连续监测。情况异常时应立即停止作业,撤离人员,经对现场处理,并取样分析合格后方可恢复作业。
        5.8   作业开始之前,须保证空间内良好的通风条件,必要时应采取强制通风,禁止向受限空间充氧气或富氧空气。涂刷具有挥发性溶剂的涂料时,应做连续分析,并采取强制通风措施。
        5.9   受限空间内须保证良好的照明,作业人员应使用安全电压行灯或其他安全电压小于或等于36伏的灯具;如受限空间内需要使用电源,应使用隔离变压器变压为安全电压后,才允许进入受限空间内。在潮湿容器、狭小容器内作业电压应小于等于12伏。
        5.10 受限空间如为金属容器应保证接地可靠。
        5.11 受限空间作业应与其他热工作业隔离,并有警示标志,受限空间作业须设立监护人,监护人须确认受限空间进入人员人数及身份,并确认人员离开。
        5.12 监护人须随时保持与受限空间作业人员的联络,作业开始前检查安全措施落实情形,统一联系信号。
        5.13 作业人员在进入受限空间前,应针对受限空间盛放的介质的特性佩戴合适的劳动防护用品。
        5.14 在缺氧或在缺氧或有毒的受限空间作业时,应佩戴隔离式防护面具,必要时作业人员应拴带救生绳;在易燃易爆的受限空间作业时,应穿防静电工作服、工作鞋,使用防爆型低压灯具及不发生火花的工具;在有酸碱等腐蚀性介质的受限空间作业时,应穿戴好防酸碱工作服、工作鞋、手套等护品;在产生噪声的受限空间作业时,应配戴耳塞或耳罩等防噪声护具。
        5.15 如受限空间须进行切割作业时,进入受限空间的气带须是完整的,不得有喉箍等接头,进入前须进行气密性检测,保证其不漏气,作业结束或下班后须立即将气带撤离受限空间。
        5.16 作业人员不得携带与作业无关的物品进入受限空间,作业中不得抛掷材料、工器具等物品。
        5.17 受限空间外应备有空气呼吸器(氧气呼吸器)、消防器材和清水等相应的应急用品。
        5.18 作业前后应清点作业人员和作业工器具。作业人员离开受限空间作业点时,应将作业工器具带出。
        5.19 作业结束后,由受限空间所在单位和作业单位共同检查受限空间内外,确认无问题后方可封闭受限空间。
        5.20 如发生异常情况或作业人员感觉不适或呼吸困难时,应立即撤离受限空间。
        5.21 发生突发性事件,监护人应立即帮助作业人员撤离受限空间,必要时可以采取急救手段,同时将情况上报作业负责人与现场安全员。发生其他较严重情形按照公司应急预案相关要求处理。
        5.22 如作业人员发现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时,应撤离受限空间,并将情况反映给作业负责人或现场安全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