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金相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15日
[—]酸蚀
  1.工作前必须穿戴好防护用品。
  2.酸蚀前必须打开通风设备。用具要良好。
  3.酸蚀前要仔细检查电源、开关、电路是否良好。如发现有损坏及不正常处,应找修理人员修理。
  4.配酸时只能将酸慢慢地倒入水中,不得将水倒入酸中。
  5.试样应轻轻放入酸槽中,以避免酸液溅出伤。
  6.研磨用的平台,工具应搁置平稳。
  7.工作完毕必须把一切用具用水冲洗干净,擦净工作地面的酸液,并关好通风设备。

        [二]微观检验
  1.进入显微镜室,必须在门外换上拖鞋才能进入。
  2.工作前要详细检查所用的工具、设备、仪器、电源、开关及线路是否安全可靠。
  3.操作显微镜时,手和试样必须清洁。调节焦距时,禁止试样和镜头相碰。
  4.工作中如发现仪器、设备、电器故障时,应立即切断电源,报告有关领导,不得自行乱动。
  5.工作完毕,切断电源。
  6.调换镜头或工作完毕,应将镜头放入盒内。
  7.配制使用电解液必须做到:
  (1)配制溶液时药物应按顺序加入。硫酸、高氯酸应缓慢滴入溶剂,并应搅拌;
  (2)电解液不能用得过久,电解抛光温度不能过高,以防发生爆炸危险,
  (3)使用氰盐溶液电解腐蚀时,操作人员工作完毕必须认真洗手漱口。用完的工具均应用5%FeSO4水溶液中和。工作服不准穿出室外。

        [三]照相
  1.在暗室工作前,必须预先检查电源线及开关是否安全,禁止有电气裸露点。
  2.开上光机后,不能离开工作岗位。若要离开,必须有代理人照看。
  3.操作室应保持通风换气。
  4.工作完毕必须切断电源,取下镜头放入盒内,清理工作地点。


      ——摘自《机械工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