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混凝土喷射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8日

1  喷射混凝土和加速凝剂的作业人员,应穿戴工作服、防尘口罩和必要的防护用品,方可进行操作。
2  喷射混凝土的机械设备,应安设在基础牢固、岩石稳定或已有支护的安全地点。
3  喷射混凝土的工作面应有足够的照明设备。
4  操作人员在操作前应仔细检查各机件、电气设备完好可靠。
5  喷射边墙和顶拱使用的台架,应严实坚固,木板厚度不应小于5cm,不应有悬空探头板。
6  喷射混凝土地段的松动岩石,应撬挖干净,在进行撬挖时,在工作区域应做好安全警戒工作。
7  喷射混凝土的现场,应按规定的专门联系信号进行作业。
8  喷射混凝土时,应互相协作,加强联系,保持各环节的正常运行。
9  对喷射作业面,应采取综合性防尘措施降低空气中的含尘量,使粉尘浓度达到或接近国家规定的标准。
10  使用带式输送机或机动车辆运输水泥、骨料或干混凝土时,应遵守带式输送机或机动车辆的安全操作规程。
11  强制式混凝土拌和机操作人员,除遵守普通混凝土拌和机的安全操作规程外,还应遵守下列规定:
1  作业时,进料坑及进料槽钢导轨上,不应站人或放其他物件。
2  牵引时,进料斗除锁住滚轮外,还应用安全钩扣住。
3  出料门的启闭操作全系手动,操作中运行人员的手不可离开手柄,人也不应站在手柄甩动的半径内。
4  当出料门关闭后,应用箱盖上的安全钩将手柄钩牢,方可进行下一盘混凝土的搅拌。
5  非作业时,进料斗应提高到适当的高度,用销钩将料斗滚轮锁住。
12  混凝土喷射作业应遵守下列要求:
1  作业前,应先检查喷射机各部件管路和喷嘴完好通畅,应无堵塞、漏气。
2  作业时,应先开进气阀,待压力上升到98~196kPa时,再开电机。
3  旋转体与固定机座结合应紧密,如运转中接合板磨损出槽,深度大于2mm,应及时更换。
4  旋转孔发生堵塞,应停机拆除检修,不应用榔头敲打旋转体;不应用风钻清除旋转孔。
5  联轴节的瓦楞形夹盘中两旁所放的钢珠,不应任意增加。
6  风水稳压阀,不应任意拆卸和调整。
7  风水箱应在允许的压力下工作,排气时不应对着人,应保护玻璃指示管。
8  作业前应检查喷射机、水箱、稳压阀和油水分离器上的压力表和安全阀,应灵敏可靠。
9  喷射机的喂料筛网,不应任意取下,严禁用手或棍棒伸入喂料口。
10  作业完毕后,应先停止供料,待机器中余料喷完后,依次停风停水,机件拆除清洗干净。
11  喷射混凝土的风压,应根据输送距离确定,不大于392kPa;喷头出料中断,应立即停机。排除故障时,严禁把喷嘴对人。
12  每次喷射厚度不应太厚。
13  喷射时,应一人握紧喷枪一人辅助,不应单人操作;喷嘴应保持与喷砌面垂直,距离宜为1~1.5m。
14  喷射机的电动机工作温度应低于50℃。
15  喷射料以50~70m/s高速喷出,喷嘴不应对向人,喷射区严禁有人。
16  喷射平台距喷射机的间距小于10m时,喷射机周围应采取防护措施。
17  喷射作业区域应设专人监护做好安全警戒,在喷射作业结束前不应有行人、车辆通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