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锚喷支护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1日

1、施工前应认真检查作业区的围岩稳定情况,必要时应进行适当处理。
2、锚喷施工的机械设备应布置在围岩稳定或已经支护的安全地段。
3、喷射机、注浆器等设备在使用前均应进行全面检查。
4、喷射机、注浆器、注浆泵、水箱、油泵等设备或压力容器,均应安装压力表或安全阀。
5、使用压缩空气、压力水、压力油的设备和器具,均应具有足够的耐压能力和良好的密封性能。使用过程中应能及时、准确掌握并控制其使用压力,使其不超过额定压力。
6、施工期间应经常检查输料管、出料弯头、注浆管以及各种管路的连接部位,如发现磨薄、击穿或连接不牢等现象,应及时处理,以防止有压力物质突然泄漏,造成事故。
7、喷射混凝土和加速凝剂的人员,必须戴上防尘口罩和必要的劳保用品。作业区内严禁在喷头和注浆管前站人。
8、在喷射混凝土作业中,当发生输料管堵塞问题时,应采用敲击或压风法疏通。采用压风法疏通时,风压不得大于0.4兆帕,同时应将输料管放直,将喷头朝向无人的方向予以固定。
9、喷头(或注浆管的操作人员与喷身机(或注浆器的操作人员之间要确保联系畅通。喷射时,要一人握紧喷嘴,一人辅助;一般不得单人操作。
10、岩石渗水较强地段,喷射混凝土之前应设法把渗水集中排出。喷后钻排水孔,以防止喷层脱落伤人。
11、在竖井、斜井中进行锚喷支护施工,当采用溜筒(溜管运送喷射混凝土的干混合料时,井口溜筒(溜管喇叭口周围必须封闭严密。竖井、斜井内输料钢管应采用法兰连接,溜筒(溜管必须可靠固定。
12、砂浆锚杆灌注浆液时应符合下列要求:作业前应检查注浆罐、输料管、注浆管是否完好,接头是否严密。注浆罐有效容积应不小于0.02立方米,其耐压力不应小于784.8千帕;作业开始(或中途停止时间超过30秒时,应用水或0.5~0.6水灰比的纯水泥浆润滑注浆罐及其管路;注浆工作风压应逐渐升高,以防风压猛增压实罐内砂
浆引起堵管;输料管要连接紧密,应直放或大弧度拐弯,不得有回折,以免堵管;注浆罐与注浆管的操作人员应紧密配合,注浆作业应连续进行,罐内储料应保持罐体容积的三分之一左右,以防砂浆用完“放炮”伤人。
13、在钢纤维喷射混凝土施工中,钢纤维在混合料中应均匀分布,不得成团,并应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钢纤维扎伤操作人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