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处高空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0日

1 目的 
规范员工行为,实现设备操作标准化,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
2 适用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公司范围内所有高处高空作业。
3引用标准
《劳动安全卫生国家标准》
4安全技术要求
4.1本岗位存在高处坠落、触电、物体打击、高空坠物的危险。
4.1凡身体患病(如高血压、心脏病、低血糖、精神病、深度近视、畏高症)人员,严禁从事高处作业。
4.2工作前必须按规定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并办理工作许可手续。
4.3高处高空作业前必须认真检查作业点的脚手架、栏杆、平台、梯子是否良好。
4.4高处高空作业,上下行动要谨慎,不得沿绳或立杆及脚手架的栏杆攀上爬下。
4.5严禁上下垂直方向双层作业,凡因工序原因必须上下交叉作业时,必须采取可靠防范措施,设安全隔离层,否则不准作业。
4.6高处作业人员严禁向下抛扔或丢落工具或物件。作业点以下的危险地面,要划出禁区,挂“禁止通行”警告牌。
4.7高处高空作业应佩戴工具袋,小型金属材料应装在专用袋内,不得上下投扔材料和工具,因工作需要时,应用绳系牢后吊运,但垂直下方不能站人。
4.8登高作业使用的各种梯子要坚固、放置要平稳,并设防滑装置,坡度60~70°为宜。
4.9在高处高空作业,需要使用动力设备时,必须两人参加,其中一人看闸,操作者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以防触电,如发生问题,立即切断电源。
4.10高处高空作业人员,要注意空中距高压线的距离必须在两米以上。
4.11任何人不准骑在或坐在脚手架栏杆上休息,也不得在栏杆处的板头上工作和依靠栏杆起吊重物。
4.12高处高空作业与地面保持联系,并有专人负责,听从指挥。
4.13高处高空作业下方2米内不准站人,有六级以上的大风、大雨、雷电等情况严禁登杆作业。
5相关文件和记录
5.1《安全风险评价表》
5.2《高空作业审批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