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拉架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7日

拉架工支架操作应该遵循以下原则:
        1、支架在每个工作面的初次使用之前,应认真检查各元部件的联接是否完好,特别是管卡等液压件,在确保无误的情况下方可使用。
        第一次起动和试车必须由经过良好培训的熟悉采煤工作和安全条例的技术人员来操作,该人员还必须对设备和附属操作规程 <http://www.mkaq.org/czgc/>相当熟悉。
        2、本支架为本架手动控制,在操纵阀组的旁边有操作指示牌,操作前必须熟悉各阀手柄的功能,以免出现误动作。
        3、本支架为立即支护式,采煤机过后,移架和推溜位置应视工作面顶板情况及输送机的可弯曲性而定。
        4、拉架时,为防止输送机回拉,可将邻架推移千斤顶操纵阀组打到“推溜”位置。
        拉架时顶梁不宜下降过多,立柱卸载即可拉架。
        一般拉架和降柱可同时进行,这样有利于顶板的控制,又可提高移架速度。
        5、升架直至达到额定初撑压力,因为只有采取该法才能保证对顶板具有良好支撑。
        6、应尽可能保证支架升、降过程中,顶梁平稳。
        7、当煤层厚度降低时,必须确保立柱内仍有充足的富余行程,防止支架压死在顶底板之间,这一富余行程应为200㎜以上。
        当煤层厚度增加时,必须确保立柱内仍有充足的富余行程,防止支架支护高度不足,不能有效地支护顶板,这一富余行程应为200㎜左右。
        8、可同时操纵降柱和移架两手柄,待支架开始移动时将降柱手柄放到中间位置,使支架擦顶移架,这样既有利于维护顶板又能提高工作效率。在移架中还可同时操纵侧推千斤顶,从而扶正支架:一方面防止支架倾斜,另一方面使支架间保持正确的距离。
        9、操作液压支架要做到快、正、够、匀、平、紧、严、净等八字要求:
        --快:移架及时、迅速,做到少降、快拉;
        --正:支架定向前移,不上不下,不前倾不后仰;
        --够:每次移架步距要够(等于采煤机的截深)。支架移过后要成一条直线。
        --匀:支架间距要按规定保持均匀;
        --平:要使顶梁和底座平整地与顶、底板接触。力求受力分布均匀;
        --紧;使顶梁紧贴顶板,移架后升柱时必须使支架达到足够初撑力;
        --严:架间空隙要挡严,侧护板、挡矸板要保持正常工作状态,防止漏矸和采空区矸石窜人。
        --净:将底板上的浮煤、浮矸清理干净,以保证支架和运输机顺利前移。
        支架操作特别安全提示:
        为了操作方便和便于记忆,操纵阀组中每片阀都带有动作标记,要严格按标记操作,不得误操作。操作工必须了解支架各元件的性能和作用、熟练准确地按操作规程 进行各种操作。
        移架时,要注意观察顶、底板和支架周围的情况,保护好管路、电线和其它有关设备。
        支架操作完毕后,必须及时将操纵阀手把放到停止位置,以免发生误动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