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支模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4日

1 用手锯锯开小木料时,应用脚踏牢木料的一端,当锯近末端时要轻拉,防止突然折断,锯伤脚部。
        2 斧头劈削木料时,应防止木料上硬节弹出。
        3 使用斧头或铁锤时应检查木柄是否装紧,防止斧头或铁锤飞出伤人。
        4 有钉子的木板,应将钉子砸弯或拔出,以防扎脚。
        5加工区严禁吸烟。
        6 操作电刨电锯等电动机具前,应检查绝缘是否良好、防护装置是否齐备、有效,机件连接是否牢固,经检查试车合格后,方可正式操作。
        7 使用电刨电锯等电动木工机具时应遵守电动机具说明书的安全操作规定。
        8 模板及材料运输应遵守下列规定:
        1 搬运前,应检查沿路有无障碍物,以保证行人和模板及模板构件顺利通行。
        2 搬运模板及模板构件,应放在指定的地点,码放整齐,在架子上放料要均匀摆开,不能超过负荷,保证架子安全。不得临边摆放或靠排架外侧摆放。
        9 模板安装应遵守下列规定:
        1 作业前应认真检查模板、支撑等构件是否符合要求, 模板有无严重变形,支撑材质是否合格;
        2 模板工程作业高度在2m及以上时应设置安全防护设施,高空作业应挂好安全带;安全带要高挂低用,并固定在牢固构件上。
        3 高空作业安全防护设施齐全、完好;
        4 支模应按工序进行,模板没有固定前,不得进行下道工序;
        5 作业时,工具应放在工具袋或工具套中,上下传递应用绳子吊送,不得投掷;
        6 起吊材料前,应检查捆绑是否牢固,起吊时,应有专人指挥,下方不得站人;
        7 严禁在悬吊式模板和高空独木上行走;不得在模板拉杆和支撑上攀爬;
        8 不得使用不合格的材料。顶撑要垂直,底端平整坚实,并加垫木。木楔要钉牢,并用横顺拉杆和剪刀撑固定;
        9 模板材料应平放,不得靠立在排架外侧或槽(坑)边上,分段支模时,应随时加固;
        10 模板的立柱顶撑应设牢固的拉杆,不得与不牢靠的临时物件相连接,模板安装过程中不得间歇,柱头、搭头、立柱顶撑、拉杆等应安装牢固成整体后,作业人员才可离开;
        11 组装立柱模板时,四周应设牢固支撑。如柱模在6m以上,应将几个柱模连成整体。
        12支设独立梁模应搭设操作平台,不得站在柱模上操作和在主梁底模上行走和立侧模;
        13 立柱支模,每根立柱接头以及斜拉杆及水平拉杆的接头不应超过两个。采用双层支柱时,应先将下层固定后再支上层,上下要垂直对正,并加斜撑,以防倒塌;
        14 支立柱子模板,应随立随用双面斜撑固定,以防倾倒。组装立柱模板时,四周应设牢固支撑,如柱模在6m以上,应将几个柱模连成整体。
        15层板顶留孔洞应加盖板,或挂安全网,并设警示标志。
        16使用桁架支模和吊模时应严格检查,发现严重变形螺栓松动等应及时修复。
        17 大模板安装时应有专项安全技术措施 。
        10 模板拆除应遵守下列规定:
        1 模板的拆除,应按分段分层从一端退拆;
        2 模板的拆除时,应先拆非承重模板,后拆承重的模板及支撑;在拆除小钢模板组成的顶板模板时不得将支柱全部拆除后,一次性拉拽拆除。已拆活动的模板应一次性连续拆完,方可停歇,工完前,不得留下松动和悬挂的模板;
        3 拆支柱时应先拆板柱,后拆梁的支柱。拆除时不得硬撬、硬砸,不应采用大面积同时撬落;
        4 拆模作业时,应设警戒区,严禁下方有人进入。拆模作业人员应站在平稳牢固的地方,保持自身平衡,不得猛撬,以防失稳坠落;
        5 拆除梁、桁架等预制构件模板时,应随拆随加顶撑支牢,防止构件倾倒;
        6 拆下的模板应用溜槽或拉绳徐徐溜放,并及时清理;
        7 严禁用吊车拆除模板。吊运大型整体模板时,应拴结牢固,且吊点平衡,吊装、运大型模板时,应用卡环连接,就位后应拉接牢固稳定可靠后,方可拆除吊环;
        8 拆电梯井及大型孔洞模板时,下层应设置安全网等防坠落措施;
        9 大模板拆除时应有专项安全技术措施。
        11 大模板
        1 各种类型的大模板,应按设计制作,每块大模板上应设有操作平台、上下梯道、防护栏杆以及存放小型工具和螺栓的工具箱。安装前应认真检查,符合安全要求。    2 放置大模板前,应进行场内清理。长期存放应用绳索或拉杆连接牢固。
        3 未加支撑或自稳不足的大模板,不得靠在其他模板或构件上,应卧倒平放。
        4 安装和拆除大模板时,吊车司机、指挥、挂钩和装拆人员应在每次作业前检查索具、吊环。吊运中严禁操作人员随大模板起落。
        5 大模板安装就位后,应将拉杆焊牢,支撑固定,未就位固定前,不得摘钩,摘钩后不得再行撬动;如需调正撬动时,应重新固定。
        6 在大模板吊运过程中,不得因吃饭、休息等原因,悬置空中。
        7 拆除大模板,应先挂好吊钩,然后拆除拉筋和连接件。拆模时,不得在大模板或平台上存放其他物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