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筋混凝土工程及模板工程的安装与拆除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3日

 钢筋在运输和储存时,必须保留标牌,并按批分别堆放整齐,避免锈蚀和污染。
  1、钢筋混凝土工程
  1.1钢筋在级别、钢号和直径应按设计要求采用,需要代换时,应征得设计单位的同意。
  1.2非预应力筋应采用级钢筋,以及级钢筋和乙级冷拔低碳钢丝。
  1.3钢筋的交叉点应采用铁丝绑扎,并应按规定垫好保护层。
  1.4展开盘圆钢筋时,两头要卡牢,以防回弹伤人。
  1.5拉直钢筋时,地锚要牢固,卡头要卡紧,并在2M区域内严禁行人。
  1.6人工断料时,工具必须牢固,并注意打锤区域内不得站人。切断小于80MM长的短钢筋,应用钳子夹牢,严禁手扶。
  1.7制作成型钢筋时,场地应平整,工作台要稳固。照明灯具必须加网罩。各机械设备的动力线应用钢管从地坪下引人,机壳应有保护零线。
  1.8多人运送钢筋时,起、落、转、停动作要一致,人工上、下传递不得在同一垂线上,在建筑物内的钢筋要分散堆放。
  1.9在高空、深坑绑扎钢筋和安装骨架,必须搭设脚手架和马道,无操作平台应拴好安全带。
  1.10绑扎立柱、整体钢筋,严禁沿骨架攀登上下。当柱筋高在4M以下时,搭设工作台;4M以下时,可用马凳或在楼地面上绑扎再整体竖立,已绑好的柱骨架应用临时支撑撑牢,以防倾倒。
  1.11绑扎挑檐、外墙、边柱钢筋时,操作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
  1.12起吊钢筋不要下方站人,待骨架降落至距安装标高1M以内方准靠近,并等就位支撑好后,方可摘钩。
  1.13冷拉时,卷扬机前应设防护挡板,或将卷扬机与冷拉方向成900,且应用封闭式的导向滑轮,冷拉场地应禁止人员通行或停留。
  1.14冷拉钢筋应缓慢均匀,发现锚卡具有异常,要先停车,放松钢筋后,才能重新进行操作。
  1.15使用平板振动器或震动棒的作业人员,应穿胶鞋和戴绝缘手套。振捣设备应设开关箱,并装有匹配的漏电保护器。
  1.16已浇完的混凝土,应加以覆盖和浇水,使混凝土在规定的养护期内始终保持足够的湿润状态。
  1.17浇筑混凝土所使用的溜槽必须固定牢固,若使用串筒时,串筒节间应连接牢固。在操作部位设护身栏杆,严禁站在溜槽上操作。
  1.18雨蓬、阳台等悬挑部位混凝土时应有防护措施。
  2、模板安装
  2.1模板安装必须按模板施工设计进行,严禁任意变动。
  2.2结构施工时内脚手架采用满堂脚手架,脚手架的立杆间距必须符合《模板工程施工方案》的规定。施工过程中,模板上不得超量堆载。
  2.3当层间高度大于5M时,两层支架立柱间应铺设垫板,且应平整,上下层支柱要垂直,并应在同呈垂直线上。
  2.4模板及支撑系统在安装过程中必须设置临时固定设施,严防倾覆。
  2.5支住全部安装完毕后,应及时沿横向和纵向加设水平撑和剪力撑,并与支住固定牢靠。当支柱高度大于4M时,水平撑应设上下两道,两道水平撑之间,在纵横向加设剪力撑,然后支柱每增高2M时再增加一道水平撑,水平撑之间要增加剪力撑一道。
  2.6支模应按方案组织施工,模板没有固定入检验、验收前,不得进行下道工序。
  2.7支设4M以上的立柱模板和梁模板时,应搭设工作台,不足4M的,可使用马凳操作。不准站在柱模板和梁模板上行走,更不允许在拉杆、支撑上攀登上下。
  2.8墙模板在未装对拉螺栓前,板要向后倾斜一定角度并撑牢,以防倒塌。
  安装过程要随时拆换支撑或增加支撑,以保持墙模处于稳定状态。
  2.10模板的安装顺序应根据实际的支模方案确定。
  2.11用钢管和扣件搭设双排立柱支撑梁模时,扣件应拧紧,且应抽查扣件螺栓的扭力矩是否符合规定,不够时,可放两个扣件与原扣件挨近。横杆步设计规定严禁随意增大。
  2.12平板模板就位时,要在支架搭设稳固,板下横楞与支架连接牢固后进行。
  2.13五级以上大风,应停止模板吊运作业。
  3、模板拆除
  3.1拆模时应严格遵守"拆模作业"要点的规定。
  3.2高处、复杂模板的拆除,应有专人指挥和切实的安全措施,并在下面标出工作区,严禁非作业人员进入作业区。
  3.3工作前应事先检查所使用的工具是否牢固,扳手等工具必须用绳链系挂在身上,工作时思想集中,防止钉子扎脚和从空中滑落。
  3.4遇六级以上大风时,应暂停室外的高处作业。有雨、雪、霜时应先清扫,施工现场不滑时再进行工作。
  3.5拆除模板一般要采用长撬杠,严禁操作人员站在正拆除的模板上。
  3.6已拆除的模板、拉杆、支撑等应及时运走或是妥善堆放,严防操作人员扶空、踏空而堕落。
  3.7在混凝土墙体、平板上有预留洞时,应在模板拆除后,随时在墙洞上做好安全护栏,或将板的洞盖严。
  3.8拆模间隙时,应将已活动的模板、拉杆、支撑等固定牢固,严防突然掉落,倒塌伤人。
  3.9拆除基础及地下工程模板时,应先检查槽坑土壁的状况。发现有松软、龟裂等不安全因素时,必须在采取防范措施后,方可下人作业,拆除的模板和杆件不得在离槽(坑)上一米以内堆放,并随拆随运。
  3.10拆除板、梁、墙模板时应注意:
  A.拆除4M以上的模板时,应搭脚手架或操作平台,并设防护栏杆;
  B.严禁在同一垂直面上操作;
  C.拆除时应逐块拆卸。不得成片松动和撬落或拉倒;
  D.拆除平台、楼层板的底模时,应站在门窗洞口外拉拆,更应严防模板突然全部掉落伤人。
  E.严禁站在悬臂结构上面敲拆底模。
  3.11拆除高而窄的构件模板,应随时加设支撑将构件支稳,严防构件倾倒伤人。
  3.12每人有足够的工作面,数人同时操作时应科学分工,统一信号和行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