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深孔(浅孔)爆破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3日

    一、电力起爆安全操作
        1、加工起爆药包操作
        a、检查和准备齐全所用加工工具。
        b、按规定数量准备好所加工的爆破器材,并进行外观检查。
        C、取一把电雷管将脚线理顺打开,然后在防爆设施内进行电阻检测或导通检验,将电阻值相近的分组匹配,不合格的电雷管抽出后另外存放。
        d、先抽取一发检验合格的电雷管,把脚线的裸露芯线扭结或短路(禁止拉住电雷管抽线)再取一根药卷用大于雷管直径的木棍在药卷封口顶出中间扎孔,然后,将电雷管轻插入药卷内最后用脚线打一线圈将电雷管固定。
        e、将加工好的药包编号或按顺序放置好,然后依相同程序进行下一个药包的加工。
            二、炮孔装药、填塞操作
        1、装药前,检查爆孔的深度,清理爆孔的岩粉,不合格的炮孔要重新钻孔或修正爆破参数。
        2、装药
        a正向爆破时,把药卷放入炮眼口部,用炮棍将要药卷推入炮眼底部,再一次将其余药卷装入(聚能穴部位朝下推入炮眼内),最后用一只手拿住起爆药包脚线,另一只手用木棍将药包缓慢推入炮眼内。
        b反向爆破时,先把起爆药包聚能穴部位朝上放入炮眼口部,后用木棍将药卷缓慢推入炮眼的底部,依次将其余药卷推入炮眼内。
        c分段装药时,装药方法同上,期间隔长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d注意药卷之间相互接触要紧密,但不得用力捣,防止破坏药卷密度。
        3、填塞:
        a装完药卷后,用炮泥填塞,靠近炸药处要轻稳,逐步加力捣实,不得猛力撞击,填塞时注意保护脚线不受损、
        b分段装药填塞时,填塞方法同上,其填塞间隔长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三、起爆网络联结操作:
        a将脚线扭结处拧开,根据爆破网络设计把每个炮的脚线进行联结(串联、并联或混联)。
        b脚线联接好后,把两端和连接线端线进行联结,接头之处缠上胶布绝缘,并将联结处架空。联结后,把端线和母线准备联结头先扭结成短路。
        c敷设爆破母线后,将端线、连接线、脚线的网络联结进行仔细检查,确认没有接错或漏接后,报告爆破指挥员,组织人员撤离,准备起爆。
        四、爆破与警戒操作:
        a发出第一次爆破信号预警再次确认爆破现场所有人员全部撤出至安全地点后,开始将母线与端线联结。
        b将母线的另一端和电桥联结,进行导通检查电爆网络是否通畅。
        c发出第二次爆破信号后,母线和起爆器具接通,充电完成后进行起爆,起爆后立即将起爆器具与爆破母线摘开,母线端头扭结,形成短路。
        d爆破后按规范要求的等待时间过后,方可进入爆破现场检查爆破效果情况,认真查巡有无未爆炸或爆炸不完全情况。爆后等待时间为15分钟。
        e一切正常后,发出第三次信号解除警戒。
        五、导爆索起爆法操作:
        a根据炮眼深度,将导爆索裁剪成比炮孔深度长1米的线段,将导爆索直接绑扎在药包上。
        b将绑扎好的导爆索的药包送入炮孔内,然后按规定药量把其余的药包依次装入炮孔内。
        c炮孔装药完毕后,用炮泥进行填塞封口。
        d用电雷管起爆导爆索时,将电雷管绑扎在距导爆索头15cm处聚能穴朝着传爆方向。
        e将电雷管脚线一端线与母线联结。
        f其余操作程序和电力起爆法相同。
        六、非电导爆管起爆法操作:
        a将导爆管插入在药包内固定。
        b炮孔装药时,按照装药规定,分别把药包和炸药依次装入炮孔内。
        c装药完毕后,炮孔进行填塞封口(封口时要注意导爆管受损、打结)。
        e将各炮孔导爆管脚线分组连接在传爆雷管(雷管和连接块)上。
        然后将传爆雷管与分支导炮管相连接(连接时要防止导爆管损伤、打结、对折)。
        f最后用击发雷管(电雷管或击发器)联结绑扎要密实,击发器要牢固。
        g其余操作与电力起爆法相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