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沥青库(站)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1日

1、沥青站要备有消防设备和消防器材。一切消防器材不准挪动、乱用,并要定期检查。
        2、沥青站内严禁烟火,入站人员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站内动用明火时,必须经安全保卫部门检查批准,并要有安全措施。
        3、沥青站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应根据该站规模设置安全管理组织,并要有专职人员负责安全消防工作。沥青站的管理人员要学习和了解消防器材的性能,熟悉安全规章,掌握应知应会的消防知识。
        4、各种设备要做到定员、定岗、定机管理。对有特殊要求的设备,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岗位培训,并持有操作证方可上岗。
        5、车辆进出沥青站,门卫值班人员应认真检查,沥青站出库时应持有出站凭证,方可放行。
        沥青混合料拌合设备在作业时应遵守下规定:
        1、沥青混合料拌合设备操作人员必须经专业培训,考核合格,取得上岗证后方可上岗操作。
        2.1作业前,热料提升斗、搅拌器及各种称斗内不得有存料;
        2.2配有湿式除尘系统的拌合设备其除尘系统的水泵应完好,并保证喷水量稳定且不中断。
        2.3卸料斗处于地下底坑时,应防止坑内积水淹没电器元件;
        2.4拌合机启动、停机,必须按规定程序进行,点火失效时,应及时关闭喷燃气油门,待充分通风后再行点火,需要调整点火时,必须先切断高压电源;
        2.5液化点火时,必须有减压阀及压力表;燃烧器点燃后,必须关闭总阀门。
        2.6连续式拌合设备的燃烧器熄灭时应立即停止喷洒沥青;当烘干拌合筒着火时,应立即关闭燃烧器鼓风机及排风机,停止供给沥青。再用含水量高的细骨料投入烘干拌合筒,并在外部卸料口用干粉或泡沫灭火器进行灭火;
        2.7关机后应清除皮带上、各供料及除尘装置内外的残余积物,并清洗沥青管道。
        3、沥青混合料拌合设备上的所有安全防护罩应正确安装、保持完好。
        4、操作人员进行作业时,必须戴工作帽,穿工作衣,工作鞋等防护用品。
        5、严禁在运转的设备上堆放工具及物件。
        6、设备进行调整和维修,必须带设备停稳,关掉主电源开关,按下自锁停车按钮,拔掉钥匙和保险,并保证在维修期间不能复位。
        7、严禁在溢流管周围逗留和从溢流管下通过。
        8、设备各运转部件,均不得超过最大的极限值。
        9、用电设备的开关箱和箱内电器应符合本规程第十五章的有关规定,电动机及设备金属构架应有良好可靠的保护接零或接地开关箱、电源的安装、拆除及电气故障的排除就由专业电工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