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模板工的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6月26日

1、模板运到现场后,应认真检查构件和材料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2、作业现场防护设施齐全,支模场地必须平整夯实,做好模板垂直运输的安全施工准备工作。

3、每块大模板必须具备完好的操作平台,严禁使用有缺陷和地脚螺栓锈蚀的模板。

4、作业班组应及时对大模板进行保养,保持大模板的清洁,及时清扫模板上的水泥沙浆和垃圾,模板上不得有混凝土凝固块。

5、吊运大模板必须使用卡环或设有安全卡的吊钩,严禁使用无安全卡的吊钩吊运;起吊前,应检查吊环是否牢靠,焊口是否符合规定;安装大模板时,不得一次吊运两块以上。在吊运大模板时应根据大模板的实际情况,使用2个以上吊点。

6、大模板安装就位后,应及时将其串联为一体,并勾通接地装置,以防雷击和触电。

7、墙板就位固定后不得撬动,需要撬动调整时,应重新挂钩。墙板安装过程中禁止拆移支撑和拉杆。

8、大模板的存放应两块模板面对面放置,按自稳角放妥,如单块存放时,必须将地脚螺丝提上去,使自稳角成70~80度,板面后仰,形成稳定。

9、存放在楼层时,须在大模板横梁上挂钢丝绳或花兰螺栓,钩在楼板钓钩或墙体钢筋上。

10、没有支撑或自稳角不足的大模板,应存放在专用的堆放架内或卧倒平放;不得靠在其它板或构件上。

11、在2米或2米以上作业时,应根据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操作和防护,有安全可靠的操作架子,在4米以上或2层及2层以上操作时周围应设安全网、防护栏杆。在临街及交通要道地区施工应设警示牌,避免伤及行人。

12、操作人员上下通行必须通过马道、乘人施工电梯或上人扶梯等,严禁攀登模板或脚手架上下,严禁在墙顶、独立梁及其它狭窄而又没有防护的模板面上行走。

13、在高处作业架子上、平台上不宜堆放模板,必须短时间堆放时,必须码放平稳,控制在架子或平台的允许荷载范围内。

14、高处支模工人所用工具在不用时应放在工具袋内,不得随意将工具、模板零件放在脚手架上,以免坠落伤人。

15、雨季施工时,高耸结构的模板作业应装设避雷设施。冬季施工时,对操作地点和人行道的冰雪应事先清除掉,避免人员滑倒伤人。在五级以上大风、大雨、大雪天气,禁止进行大模板拼装和吊装作业。

16、在架空输电线路下进行模板施工,如果不能停电作业,应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其安全距离应符合有关规定。

17、模板支撑不得固定在脚手架或门窗上,避免发生倒塌或模板移位。

18、支立模板应作好个人保护,不赤脚、不穿拖鞋,不许向任何部位、任何地方抛掷模卡和废料。

19、拆除模板应经施工技术人员同意,操作时应按顺序分段进行,严禁猛撬、硬砸和大面积撬落、拉倒。工完前不得留下松动或悬挂的模板,拆下的模板应及时运到指定地点集中堆放,防止钉子扎脚。

20、模板支撑杆件不得使用弯曲、严禁锈蚀、压扁、变形开裂和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材料。

21、支模应按工序进行,模板没有固定前不得进行下道工序施工,禁止利用拉杆支撑攀登上下。

22、搭设4米以上的立柱模板,四周必须顶牢,操作时应搭设工作台,并系好安全带。不足4米时可使用马凳操作。

23、支撑独立梁模,应设临时工作台,不得站在模板上操作和在梁模上行走。

24、施工操作除满足本要求外,还应满足现场技术、安全技术交底的要求。

25、大模板放置时,下面不得有电线和气焊管线。

26、大模板组装或拆除时,指挥、拆除和挂钩人员,必须站在安全可靠的地方才可操作,严禁任何人员随大模板起吊,安装外模板的操作人员应系安全带。

27、严禁在模板的连接件和支撑件上攀登上下,严禁在同一垂直面上安装模板。

28、支设高度在3米以上的柱模板和梁模板时,应搭设工作平台。不足3米的,可使用马凳作业,不得站在柱模板上操作和在梁底模上行走,不得利用拉杆、支撑攀登上下。

29、用钢管和扣件双排立柱支架支承梁模时,扣件应拧紧。横杆步距按设计规定,严禁随意增大。

30、墙模板在未装对拉螺栓前,板面应向后倾斜一定角度并撑牢,以防倒塌。安装过程中应随时拆换支撑或增加支撑,使墙模处于稳定状态。模板未支撑稳固前不得松开卡环。

31、任何部位模板的拆除必须严格遵守有关规定,按操作程序进行。

32、高处、特殊结构模板的拆除,应有专人指挥和切实的安全措施,并在下面标出工作区,严禁非操作人员进入作业区。

33、拆除模板一般应采用长撬杠,严禁作业人员站在正拆除的模板上。严禁作业人员在同一垂直面上拆除模板。

34、已拆除的模板、拉杆、支撑等应及时运走或妥善堆放,模板拆除后其临时堆放处距离楼层边沿不小于1米,且堆放高度不得超过1.5m。楼层边口、通道口、脚手架边缘处,严禁堆放任何拆下的物件。

35、在模板拆除间隙,应将已活动的模板、拉杆、支撑等固定牢固,严防掉落、倒塌等意外伤人。

36、拆除基础及地下工程模板时,应先检查基槽(坑)土臂的状况,发现有松软、龟裂等不安全因素时,必须在采取防范措施后方可下人作业。拆下的模板和支承杆件不得在离槽(坑)上口1米以内堆放,并随拆随运。

37、拆除在3米以上的模板时,应搭设脚手架或操作平台,并设防护栏杆。拆除时应逐块拆卸,不得成片松动和撬落或拉倒。作业人员严禁站在悬臂结构上面敲拆底模。

38、大模板应按施工组织设计的规定分区存放,各区之间保持一定距离。存放场地必须平整夯实,不得存放在松土和坑洼不平的地方。

39、大模板存放时,下部应垫通常方木。长期存放的大模板,应用拉杆连接牢固。

40、没有支撑或自稳角不足的大模板,应存放在专用的堆放架内或卧倒存放,不得靠在其它模板或构件上。

41、安装和拆除大模板时,吊车司机、信号工和安装人员应经常检查索具,密切配合,稳起、稳落、稳就位,防止大模板大幅度摆动,碰撞其它物体,造成倒塌事故。

42、大模板安装时,应先内后外对号就位,未就位固定前不得摘钩。

43、吊运大模板时严禁一钩吊两块。

44、有平台的大模板起吊时,平台上禁止存放任何物体。里外角模和临时摘、挂的板面与大模板必须连接牢固,防止脱开和断裂坠落。

45、拆模板应先拆穿墙螺栓和铁件等,并使模板面与墙面脱离,方可慢速起吊。

46、清扫模板和刷隔离剂时,必须将模板支撑牢固,两板中间应保持不少于60厘米的走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