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沥青拌和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17日

  (六)在操作过程中,进料速度要根据待处理的物料种类来调整。进料速度太快,筛子可能出现过载。当物为相互重叠时,过量的进料则为事故。

  (七)热料贮存料斗在进行维修之前,必须停车关闭主隔离开关。在维修过程中要按下自锁装置的停止按钮,作为一项附加的注意事项是拔出保险丝。如果维修工作与气动装置相边或与其邻近,则必须使用三通阀将整个空气回路包括气柜全部排空。

  (八)进入浆式搅拌:

  机内工作之前,最重要的是设备的电机首先要和总电源断开,并采取保护措施以保证在工作进行过程中搅拌机不再转动。

  (九)称量斗:

  在靠近气动控制闸门的附近进行工作之前,必须先遵守以下预防事项:

  1、断开主电源隔离开关,按下自锁按钮,拔下保险丝,并确保其在维修期间不能复位。

  2、当维修结束后,要操纵空气阀的手动过载开关以关闭闸门,装上保险丝,合上主隔离开关,用电钥松脱“停车”按钮,打开固定在截流阀上的装置。

  3、启动压缩机,打开压缩机截流阀。

  (十)沥青泵:

  1、在循环泵开动之前应确保沥青供料槽中的沥青已加热至工作温度,在首次循环之前,使加热的沥青在循环系统中循环10分钟左右,检查所有的沥青循环阀门是否都已上好润滑油。

  2、不要让沥青泵“干”转。

  (十一)操作室:

  1、操作室的设置要能保证工作区域视野清晰,且放置必须平稳。

  2、必须保持操作室内一定的清洁度和适宜的温度。

  3、闲杂人员严禁进入操作室。

  4、起动设备任何一部分电机及成品料仓装满料,都须按喇叭提醒外界。

  三、沥青拌和设备工作后的清理

  (一)停止进料后,首先停下沥青泵,然后使其反转5分钟左右,以便排空给料管。

  (二)待干燥筒中的为全部清理完后,关掉燃烧器。

  (三)逐步清理完热料斗中的所有存料。

  (四)待料清理完后,使搅拌锅门打开。

  (五)检查干燥筒进料口及一级除尘入口处,有无过多集料,若有及时清除。若人进入干燥筒清除,则必须事先关掉主隔离开关,拔掉保险丝,并确保其在清理过程中不再复位。

  (六)放掉系统中的残余空气及冷凝水。

  四、沥青熬油系统安全操作规定

  (一)操作人员必须穿戴工作服、安全帽。不允许袒胸露背,严禁穿拖鞋。

  (二)工作前,先检查所有的阀门和机具(机器内的油和水箱内的水)是否正常,然后点炉。

  (三)在更换导热油之后,或是停用检修之后,重新启动系统时,用“蒸发”的方法清除系统中的空气和水蒸气,系统中漏出的油不要再使用。

  (四)必须严禁人员从溢流或通风管道旁通过。为避免雾气,在异常情况下,会有蒸气和热油从管道中溢出。

  (五)在系统中必须严格实施防火规定。

  (六)导热油的温度不得超过250℃,沥青的温度不允许超过180℃。导热油和沥青的温差不能大于80℃,导热油进出口处的温差不允许大于50℃。

  (七)要时常检查沥青的储存量和高位罐的油位。

  (八)严禁人站在熬油沥青桶上面,以免掉进池内。

  (九)电动葫芦行走时,要注意电线,用毕要停在棚子里。吊沥青桶进熬油池时,要格外小心,切勿让沥青桶掉导热油管上。

  (十)如锅炉在正当工作中碰到意外,检修时锅炉要开启风门和炉门,必要时要把炉中燃烧的煤反扒出来。

  (十一)停机时,锅炉停止工作后,导热游的循环泵必须至少再运行两个小时,否则“热点”会发展,导致导热油的热裂。一般待油温降到100℃以下,方可关机。

  (十二)工作结束后,要扒清锅炉中的煤渣,且把当天的煤渣拉到指定的位置,打扫卫生,注意火苗,以防火灾。并做好每天的工作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