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沥青拌和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17日

 为了保证沥青拌和设备长期、安全、可靠的工作、正确的运行,作业人员必须熟悉有关沥青拌和设备说明书中所描述的所有机械部分,做到熟悉本机械的性能、特点、安全操作及注意事项。现根据沥青拌和设备的特点,制定本操作规程。

  一、总则

  (一)沥青拌和设备是综合性设备,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业训练,做到了解本设备的性能、各部分构造,掌握保养知识,并熟悉地掌握本设备的操作程序及安全事项,经有关方面认可后,方可进行操作。

  (二)在机器的调整和修理之前,必须停止一切机械运转,确保已配好所有的保护装置,严禁在机器运转过程中调整,并在再次启动前所有人员都应明白这一点。

  (三)整套设备和各单项设备必须按特定的用途使用。操作和保养应按照制造厂家的说明进行。

  (四)根据有关安全法规,对整套设备提供安全装置,应保证所有的安全装置能正确配备。

  (五)严禁让机器运转超出额定最大速度。

  (六)所有电器方面的工作只能由合格的电工担任,配线必须符合公认的高标准要求,设备应适当接地并配有保险丝,电源的引线必须有能够防以外损坏的安全保护结构。

  (七)操作前必须检查燃油油位、空压机润滑油油量,空气压力调节数,沥青称量斗三通阀润滑油封棒,滴给式润滑油的滴油量。

  (八)作业人员严禁酒后操作。

  (九)作业人员必须穿戴规定的工作服、工作鞋及安全帽,严禁穿、戴其他便服、帽。

  (十)小车轨道及成品料仓库下严禁站人。

  二、主机安全操作规则

  (一)场址选择及给料装置的保护:

  1、整套设备必须安放在坚固的、无水的、平整的、车辆运输方便的地方。

  2、不要让移动或给料装置的车轮承受满载的料斗,使用有支撑装置的支柱。

  3、保证在使用装载机上料时不致毁坏装置,不可采用加长料斗壁的方法,加大料的容量。

  (二)进料系统:

  1、设备停车按钮仅作紧急使用,安装在机器框架的显眼部位,在启动设备之前,要了解按钮的确切位置,千万不要堵塞进出口通道,全部人员须熟悉如何正确使用。

  2、在集料输送机运行时不要调整给料机。在调整过程中给料机输送的物料用手工清除,或者作业人员远离转动部件,使集料输送机间歇运转。

  3、防止溢出的物料在框架和轮子旁边堆积,不要让供料盘集料。

  (三)干燥滚筒:

  1、在干燥滚筒第一次运转之前,拿掉松紧螺套以及设备运输使所用的安全保护装置。

  2、进入干燥滚筒的粒料直径不得超过51mm。

  (四)燃烧器:

  1、进行任何维修之前,停下设备,关掉电源主隔离开关。在进行维修时,按下自锁和设备停车按钮,并将切断其电路的钥匙取下或拉下保险丝,并确保在维修期间不能复位。

  2、起动燃烧器前,排气鼓风机、干燥滚筒及红外线测温计鼓风机必须运转。

  3、如果燃烧器长期保持不用,要关闭燃油管路的切断栓。

  (五)在关闭排风机之前要确保螺旋传输系统已排尽灰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