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日本京都动画工作室发生火灾 已致33死

作者:陈沁涵  来源:新京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19日

7月18日,位于京都市伏见区桃山町因幡的京都动画工作室遭遇严重火灾。京都府警方表示,火情发生时,工作室内有70多人正在工作。截至7月18日20时30分,已有33人确认死亡,另有36人受伤。

7月18日上午,京都动画一处工作室发生火灾,京都消防局称,截至昨日20时30分,确认已有33人死亡,36人受伤。这是日本平成年代以来最恶劣的纵火事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各界人士发声,悼念遇难者并谴责暴行。

纵火嫌疑人大喊“抄袭”

据《京都新闻》报道,18日上午,一名在京都动画工作室附近的从业人员说,突然听到一声巨响,随后发现建筑物的2层和3层出现火光,浓烟四起。

接到火灾报警后,京都消防局先后出动40多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另有多辆救护车到场救治伤员。一名目击者说,看到工作室有人从窗户探出脑袋求救。

京都警方通报,一名41岁的男子在现场泼洒疑似汽油的不明液体,已被控制。有目击者说,听到这名男子一边纵火一边喊“去死吧”。

《产经新闻》报道,警察控制那名疑似纵火男子时,有附近居民听到,警察问男子“为什么要这么做”,男子大喊“抄袭”。

警方初步了解,纵火嫌疑人从未在京都动画工作室工作过,他的职业、社会关系以及纵火动机正在调查中。

据NHK报道,京都动画社长八田英明就此事件表示:“从几年前开始,经常有像杀人预告一样的东西寄到公司。”还表示:“公司员工都是背负着日本动漫未来的人才,就算只有一个人因受伤而丧命,我都无法接受。”

京都消防局通报称,火灾已造成33人死亡,36人受伤。

据《朝日新闻》报道,遇难者主要集中在建筑物2层至3层的屋内和楼梯上。火灾发生时,浓烈的烟雾向上扩散,导致部分人员无法向下撤离。

安倍、新海诚等各界人士发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下午在推特和Facebook发文,“京都发生放火杀人事件,造成多人死伤,过于悲伤而无言相对。”“为逝者祈福,也希望伤者早日恢复健康。”

动画电影《你的名字。》的导演新海诚在推特说:“希望京都动画的所有人都平安无事。”

曾为动画《凉宫春日的忧郁》等多部“京都动画”制作作品创作主题曲的音乐制作人前山田健一表示:“我靠京都动画制作的《日常》OP曲出道,承蒙关照。听到(火灾)消息很愤怒。这是杀人行为,是恐怖主义。”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在推特表示,京都发生悲惨的事件,为遇难者祈福,同时向伤者致以慰问。

■ 影响

京都动画既定上映作品或将延期

京都动画(Kyoto Animation)创立于1981年,总部位于京都府宇治,设有3个工作室,遭遇火灾的是第一工作室。听闻京都动画失火,众多动漫迷在社交媒体上为工作人员祈福,同时还担心工作室内的动漫资料以及手稿是否已毁于一旦。

据日媒报道,京都动画制作的运动题材动漫作品《Free!》,18日下午在其官方推特上宣布:原定于7月19日发布的《Free!》剧场版“2020夏”因故取消。另据《产经新闻》报道,火灾可能对京都动画的作品《紫罗兰永恒花园》剧场版上映造成影响。

京都动画在过去的30多年里,曾制作《凉宫春日的忧郁》《轻音少女》《CLANNAD》《冰菓》《吹响吧!上低音号》《全金属狂潮TSR》等经典作品,深受全球各地动漫迷的喜爱。京都动画也被许多中国观众昵称为“京阿尼”。

目前,动画导演石原立也、武本康弘、山田尚子等人都是京都动画的核心人物。京都动画具备独立制作动画的所有环节,包括演出、作画、完稿、背景、摄影等。

针对部分网友对纵火嫌疑人发表极端言论,日本动画协会表示,因为这是非常重大的事件,希望所有人能够“慎重、冷静地”发表意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