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俄罗斯西伯利亚一购物中心发生火灾 64人遇难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7日

照片显示的是过火之后的购物中心。新华社发

俄罗斯西伯利亚南部城市克麦罗沃一家购物中心25日发生火灾,据俄紧急情况部26日发布的最新消息,火灾已造成64人死亡,此前在火灾中失踪的人员已被证实大多遇难。据中国驻俄使馆提供的消息,目前暂没有关于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失火购物中心名为“冬天的樱桃”,起火点位于这栋四层建筑的四楼,过火面积约1500平方米。

致命大火/

多名儿童死亡或失踪  事发购物中心位于克麦罗沃州首府克麦罗沃市列宁大街35号,于2013年开业,内设电影院、宠物区、儿童中心、餐馆和商店等。

起火原因暂时无法确定,俄罗斯政府部门已经立案,建筑物业主和租户将接受调查。

火灾死亡和受伤人数已获官方确认,失踪人数暂时难有定论。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说:“两个放映厅的屋顶坍塌……”

“事发中午,购物中心各楼层挤满人。”紧急情况部官员亚历山大·叶列梅耶夫在一份声明中说。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5日说,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已听取紧急情况部长普奇科夫和克麦罗沃州州长的报告,下令提供所需帮助。“总统已经获知克麦罗沃地区发生的悲剧,对遇难者亲友表示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佩斯科夫说,普京已命令佩斯科夫前往事发现场。

事发时有多名儿童流连商场内的电影院或被独自留在游乐场,俄方证实,遇难和失踪人员中有多名儿童。

目击者说/

火灾报警器没有响起  有目击者在社交媒体发文说,火灾发生时,现场没有火灾报警器响起,也没有人工广播提示发生火灾。起火后,商场顶层充斥着浓烟,那里的人们被迫自行寻找路线逃生。

据现场亲历者叶卡捷琳娜回忆,火灾发生时,她和孩子正在4楼电影院看电影,当时不少人从4楼破窗逃生,其中包括一名8岁儿童。

叶卡捷琳娜说:“我们当时正在4楼的电影院,突然一个女的跑过来,冲我们大喊快跑。大家都开始往外跑,没人能顾得上帮我们。我看到有人敲碎玻璃,从那边跳了下去。”另一名叫安娜的亲历者说,火灾发生后,电影院里的照明设备没有点亮,放映的影片并没有停止。

目前起火原因尚不清楚。

电线短路?小孩玩火?俄重点调查火灾原因  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和克麦罗沃州官方26日和25日分别发布消息说,该州“冬天的樱桃”购物中心的起火点位于顶层儿童游乐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消息显示,有人说一名在儿童乐园玩蹦床的小孩可能误用了打火机,引发火灾。另一种说法是,起火原因是儿童乐园电线短路。调查人员正重点调查是电线短路还是小孩玩火导致了火灾。

据《俄罗斯报》网站26日报道,俄联邦侦查委员会发言人彼得连科表示,消防和刑侦专家正调查引发火灾的各种线索,目前可能性最大的原因是违反安全用电规章,导致电网负荷过大,电线短路起火。据悉,该购物中心在今冬曾两次停电,导致该场所停业数天。而在周末该购物中心的电网负荷相对较大。

另据塔斯社25日援引克麦罗沃州副州长切尔诺夫的话报道说,火灾的起火点是购物中心4层某游乐区的弹簧床。有分析观点认为,是某个孩子用打火机玩火,导致弹簧床的海绵床垫爆燃。《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说,最早的起火点是位于弹簧床近旁的旋转木马区域,其着火原因的调查方向也是电线短路或小孩恶作剧。此外,据现场目击者称,在火灾发生时,该购物中心的火灾防控系统没有发出警报声,克麦罗沃州的消防技术设备监察部门正对此展开调查。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还说,当地时间25日,购物中心顾客盈门。15时10分左右,购物中心第四层的一个有弹簧床的儿童游乐区最先起火,此后火势迅速蔓延至同层附近的儿童溜冰场、游泳池和电影院。

当地媒体报道说,火灾当天,来自外地一所小学的8名学生正在一名女老师带领下参观克麦罗沃市。这名教师让孩子们集体在购物中心观看动画片,自己逛起了商场。有消息显示,这些孩子可能没能逃出火海。

据俄罗斯克麦罗沃火灾救援指挥部26日消息,发生在克麦罗沃一家购物中心的大火已被扑灭,目前已有4名涉案人员被刑事拘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