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银川:建筑工地钢管高空坠落砸死工人

作者:李凡文  来源:银川新闻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30日

6月28日,宝丰·银座建筑工地外景。当天,一名农民工被8楼掉下的钢管击中头部死亡。

    昨天下午,银川市兴庆区民族北街宝丰·银座建筑工地发生一起高空坠物致人死亡事故。事故发生后,工地施工方派人紧锁大门,阻止记者进入现场采访,试图封锁消息。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兴庆区发生的第三起建筑工地安全生产事故。

    事故现场禁止进入

    昨天下午3点,记者接到报料称,在兴庆区民族北街香渔王子酒店北侧的宝丰·银座项目建筑工地上,一农民工被高空坠落的钢管击中头部当场死亡。记者10分钟后赶到事发现场时,工地大门已经被施工方从里面反锁。记者亮明身份表示要进入现场了解情况,一名操着东北口音的中年男子十分警惕地从门缝里探出头,告诉记者,工地没有发生任何死亡事故,只是下午一农民工不小心擦破头皮,已经被120急救车拉走了。随后,该男子安排几人将大门紧紧把守,不允许任何人进入。

    下午3点45分,两辆给工地拉料的货车因工地大门紧锁,被挡在了民族北街上,造成该路段一时交通拥堵。工地对面交通银行的一名保安告诉记者,当天下午2点30分左右,确有一辆120急救车疾驰而来,不过进入工地不久后就空驶返回,据说是一农民工在事故中当场死亡,已经没有抢救必要了。

   高空坠物击中农民工头部

    昨天下午,兴庆区安监局安委会主任蒋治永向记者证实,经安监部门现场调查,当天下午,由中国建筑第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民族北街宝丰·银座项目建筑工地的确发生了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当天下午2点多,农民工周平和几名工友在工地一楼地面清理脚手架,突然,从高空坠落一根2米多长的铸铁下水管,击中周平头部,致其当场死亡。经初步了解,死者周平现年30岁,来自重庆市万州区郭新村。

    记者从兴庆区安监局工作人员从事故现场拍摄的照片看到,事故现场极为混乱,建筑垃圾胡乱堆放,死者周平脑浆涂地,头部右侧扔着一盒“长白山”牌香烟,脚下撂着一顶安全帽。安监工作人员根据现场判断,事故发生时,周平可能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帽,否则,结果不会如此惨烈。

    据兴庆区安监局工作人员介绍,高空坠物为一根直径约12厘米,长230厘米的铸铁下水管,经初步调查,该下水管从8楼卫生间施工现场坠落,击中农民工头颅顶部,致其开裂约5厘米宽的伤口。目前,警方正在着手调查该下水管坠落原因。

    高空坠物为工地安全头号“杀手”

    据兴庆区安监局局长沈炳南介绍,这是今年以来兴庆区辖区发生的第三起建筑工地安全生产事故,在此之前,辖区已经发生两起类似死亡事故。高空坠物,已经成为建筑工地安全生产的头号“杀手”,应该引起建筑单位的高度重视。

    据了解,每年建筑工地发生的安全事故中,大多为高空坠物致人死亡,而事故多发生在建筑工程主体基本完工拆除脚手架的过程中。另据了解,事故发生后,当天下午4点,银川市建设主管部门及安监部门已经责令该工地停工整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