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云南安宁以“三个率先”促危化品安全生产

作者:中国县域经济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11日

作为全国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县市区的云南省安宁市,近3年来借助国务院专家指导服务,创新危险化学品监管思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系统整治为依托、以关键少数为抓手、以促进企业持续提升为目标“四项原则”,在全省以“三个率先”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率先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核查。为有效解决企业在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安宁市应急局组织专家,实施了全市首次安全生产标准化核查工作,通过以市场化方式压实“责任牌”、以全覆盖检查拧紧“监管阀”、以“诊治思维”开好“疗效药”,推动企业安全管理“大体检”,有效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的“精准诊疗”。

率先开展主要负责人及实际控制人履职考核。安宁市应急局有效抓住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一突破口,结合实际情况在全省率先开展实施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实际控制人履职考核。制定出台相应管理考核等五项制度性文件,建章立制规范企业行为;同步督促企业抓好企业班组长安全生产履职考核工作,有的放矢统筹安排;对全市所有23家危化品企业以及44家加油站主要负责人实施履职考核,将压实责任落到实处。

率先建设安全生产实训基地。安宁市应急局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实训基地的建设为契机,致力于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安全教育中心,通过实地操作培训强化理论与实际的联系,从而提升培训效果。

安宁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应急局将以安全生产标准化检查、专家组服务为契机,对辖区企业进行“全面体检”,确保抓到“病根”,同时狠抓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根治治理“顽疾”。以系统规划托底与重点项目攻坚相结合的思路,推动园区实现整体规划科学、功能区域完备,向规范化、智能化现代园区迈进,推进企业管理思路和管理方式转型升级,确保安全管理“着真陆”“真着陆”。

  • Tag:云南安宁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