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陕煤蒲白物资供应公司: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引导青年为企业安全管理服务

作者:方元博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04日

安全是企业管理中永恒不变的重要话题,安全管理是一项复杂且漫长的过程,应该从全局出发,应该进行广泛的动员工作,增加企业员工的参与度。作为共青团组织中的一员,青年们应该肩负起维护企业安全的重要使命,树立坚毅顽强的意志,为企业的安全发展提供保障。

一、提升青年的专业能力,构建高素质的青年员工队伍

在企业的运行中,青年们需要安全合理的完成本职,这样才能够有精力为企业的安全管理进言献策。而基本的工作技能和理论知识是完成工作的基础,青年们应该优化自身的工作能力,提升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能够及时评估可能出现的危险、互相监督杜绝违规操作行为、提升自我保护的意识。

第一,进行安全警示教育,加强安全意识培养。物资供应公司应结合自身物资采供安全管理实际,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分别从重大设备装卸、重点安全区域、重要安全岗位、重大危险源,开展事故类型相近、事故教训惨痛的警示教育。同时,也可邀请工作经验丰富的员工介绍日常工作的主要任务、明确安全操作规程、贯穿行业禁令,也可采用现身说法等方式加深职工对安全事故危害的理解和感受,培养职工“不可为”的安全意识。

第二,学习安全理论知识,提升青年安全管理话语权。应该贯彻“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工作宗旨,调动全体的青年们持续性学习物资供应公司各类安全管理办法,切实懂得“四不放过”、“五落实”及“二安三个一”在实际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应用,让员工们熟悉工作中的需要采取的安全操作的模式。此外,应该采取因材施教的模式,结合青年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个人的发展意愿,为其分配合适的岗位,做到人尽其用发挥他们在物资供应公司的最大价值[1]。

第三,强化组织领导,着力青年专业技术能力培养。充分发挥“党政工团”合力,在团青管理方面以团委组织领导为主要抓手,突出做好青年学习组织。采取系统的岗内培训机制,选取真实的案例让青年们进行判断,找寻操作中的违规行为;采取实践的模式以老带新,在岗位上体会安全管理各环节的技术操作要点,提升技能。

二、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为青年进行企业安全管理创建基础

建立健全的制度,为物资供应企业的安全管理提供保障。系统科学的管理制度能够为青年们的工作提供基本的准则,让其明确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让青年们在工作中努力约束自己的行为,为企业的安全管理创建基础。

第一,建立系统的安全管理制度,保障安全工作规范运行。制度是一些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石,在制定管理制度时应以物资供应公司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认真总结并分析青年们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结合行业管理要求,制定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对工作内容进行细化。同时,要明确工作考核的标准、规范每天具体工作内容、每月工作目标、具体考核项目。例如,制定关键安全岗位的《岗位责任制》、《岗位操作规范》《“三违”运行机制及考核管理办法》等,明确安全职责、严肃考核、落实责任到个人,保证安全工作在合法合规的轨道上规范运行。

第二,规范青年的个人行为,深化青年核心价值观培育。一个人日常的行为表现会直接投射到它的工作中。青年们应该树立积极正向的思维模式,能够对事情做出正确的判断,具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例如,公司可以进行知识安全工作知识辩论竞赛活动。物资供应的青年员工们进行自由组队,分为两个小组,一同围绕“公司每日的重点巡检工作”进行辩论,探究它存在的必要性。

第三,把安全管理融入到工作中,当好安全协管。将公司的各个安全区域按安全风险级别进行分级,实施分级管控。同时,常态化实施“青年攻坚战”和“安全生产,青年当先”志愿服务活动;以文明单位创建、“安全月”、“百日安全”等活动为载体,深化青年安全示范岗、示范区及安全标兵工作创建的深度和广度;结合现代新媒体手段,宣传青年、展示青年,并激发青年在与企业同心同德、矢志奋斗的征程中不断实现自我价值。要定期不定期更新公司的灭火设备和消防设备,检查公司内部的各项管道和线路,避免出现漏水或者线路破损的危险;在危险的物资和设备处设立警示牌,对员工进行警示[2]。

三、激发青年的内在潜力,为青年安全工作提供基本保障。

充分利用主题团日、“三会两制一课”等载体积极开展各项团组织活动,增强青年们的企业归属感和信赖感,一同融入物资供应公司这个大家庭当中,加强安全管理的力度。第一,公司的领导干部应该加强与员工们的沟通与交流,围绕“安全管理”这一问题进行友好的交谈,鼓励青年们阐述想法,表达对安全管理认识,公司的领导应该以青年们的实际情况为基础,结合多年的管理经验,为其提供合理化的建议,起疏导引领作用。第二,加强团青推优工作力度。积极为公司在本职工作成绩优秀、安全工作实效突出的青年通知主动提供上升通道,在职务晋升、择优入党、先进评选等方面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和支持力度,充分激发青年冲锋在前的内在动力,让做好安全从被动向主动转变,从而提升公司整体安全工作软实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