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庆气矿万州作业区多措施确保汛期生产安全形势稳定

作者:曹娟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2日

春分已过,重庆地区普遍进入雷雨频繁的汛期。为防范异常天气引发安全事故,3月以来,重庆气矿万州作业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防汛方针,牢固树立超前预防意识,提前部署,充分应对,积极开展各类应急排险工作,确保一线生产安全形势稳定。

加强组织,提前部署。作业区根据实际情况完善事故应急处理预案,保证预案全面、可操作性强。同时调整安全检查组成员,重点开展汛期相关应急宣传、天气预警、重点检查等针对性工作,并通过检查与考核挂钩的形式,督促全员进入战时状态,时刻做好预防灾害发生及应急抢险准备,切实按照防汛部署开展巡查巡检排险,全力以赴做好汛期应对工作。

反复排查,严密网格。针对暴雨影响较大的区域,安检组对危岩、边坡、低洼带等位置的生产点进行反复排查,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堵塞安全漏洞;井站加强巡检保证做到设备管理全面化、巡检精细化、判断精准化,最大限度确保设备本体安全。同时加强与当地消防、派出所、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联络,通过“内排险外结对”的方式密实防汛抗汛的网格管理携手除险,保证准确无误、有效处置突发险情,为一线生产及员工大张“保护伞”。

远程发力,精准监控。按照《重庆气矿两化融合过程管理实施细则》全面落实信息化故障管理要求,作业区加强生产现场视频监控系统的日常运维及应用管理,及时对15套监控系统进行了维修,保证了生产现场100套视频监控全部有效投用,充分发挥远程监控24小时不间断的功效,为全部井站以及管道关键部位构筑风险监控的安全屏障。同时对各生产点的参数加强趋势监控,从源头上杜绝事故发生,防患于未然。

结合实际,加强演练。因疫情影响,目前万州范围内鱼塘修建、公路拓宽等施工点较多,对管道运行具有明显影响。作业区结合汛期管道保护工作开展的特殊性,邀请沿线政府、群众参加实地预案应急演练,通过亲身体验,模拟实战,达到上好汛期安全课,共同护管线的目的。3月25日,作业区在万州分水镇开展了首季天高线B段管线泄漏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沿线群众积极参加,认真学习汛期及第三方施工造成管线泄漏的应急措施和逃生技能,为作业区快速、实效处理突发事故坚实群众基础。(曹娟 郝建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