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庆市永川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创新双随机和公开监管模式

作者:李永强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为进一步创新安全生产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方式,重庆市永川区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中全面推行“双随机和公开”监管模式,
  安全生产实施的“双随机和公开”监管模式,是指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在依法实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时,采取随机方式抽取被检查对象,采取随机方式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开检查结果。实施原则是统筹安排、综合实施,谁检查、谁反馈,公开、公正、透明。
  统筹安排、综合实施是指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统筹安排本部门的检查事项,尽量组成综合执法检查小组,综合实施检查。谁检查、谁反馈是指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负责向被检查对象反馈各自实施的检查结果,具体实施检查的各综合检查小组或者各执法机构负责向被检查对象反馈各自实施的检查结果。公开、公正、透明是指检查清单、检查计划、抽取结果、实施过程、检查结果等检查工作全过程应当依法、公开。
安全生产“双随机和公开”监管模式工作实行全程电子化管理,通过永川区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的“双随机”子系统操作和实现。根据本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权责清单,梳理依法应当实施的监督检查职责,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事项名称、内容、依据等,录入“双随机”子系统,通过永川区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应当依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层级监督权限的调整等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对因投诉、举报,上级部门交办或其他部门移送案件线索等原因,需要对具体被检查对象实施检查时,不采取“双随机”检查方式。根据本级人民政府法制办依法核发的“行政执法证”和重庆市安监局核发的安全生产执法证,自行建立本部门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录入“双随机”子系统,并对外公示。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人员单位变动、岗位调整等因素给予动态调整。
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应当明确执法人员的身份信息:姓名、单位、性别、执法证号、执法岗位、专业技能或资格资质证件取得情况等。“双随机”子系统根据执法人员名录库汇总的信息,实现按人员信息分类检索、按照检查事项分类随机抽取。
  根据重庆市永川区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本辖区的检查企业名录库。检查企业名录库依据企业生存状态,动态确定抽查频次,动态调整。“双随机”子系统依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对检查企业实现分类、分事项检索并随机抽取;检查企业名录库。
  安全监管部门实施年度检查计划,应当通过 “双随机”子系统,采取系统随机抽取的方式,从检查企业名录库中确定被检查对象,从执法人员名录库中确定执法检查人员。被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确定后,由系统随机进行分配,并在重庆市永川区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后台对具体企业进行标注。
  安全监管部门实施年度检查计划,应当具体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明确检查的具体流程、内容和时间段。检查人员按照规定的流程和内容,在检查方案规定的时间段内自主确定具体的检查时间。
   执法检查人员与被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回避可采取与其他执法检查人员交换被检查对象的方式,也可以采取不参与本次执法检查的方式。确定不参与本次执法检查的,再次由系统抽取替代执法检查人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