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华强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动态巡检法 为设备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作者:史文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1日

华强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造气车间坚持安全重在防范,防范胜于未然的安全生产理念,在积极完善安全管理,构筑安全长效机制的基础上,把扎实做好安全隐患的治理防范工作做为动态管控的重中之重,特别是针对车间大型运转设备连续作业时间长、维护保养要求精 、设备分布范围广、技术人员紧缺的生产问题,有目的地推行安全动态巡检法,使设备隐患整改有章可巡、有的放矢。

        安全动态巡检法是由车间安全人员制作的若干个巡检考核牌,分别挂在车间内风机房、皮带长廊、油液压站等重点部位和危险源点处。考核牌内容包括巡检时间、人员、安全负责人、巡检标准、注意事项等等。由指定设备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每小时负责巡视检查,将巡检内容在考核牌上标示出来,并对于发现设备隐患及时上报车间进行整改;而车间管理人员则不定时对设备运行状况是否良好和巡检考核牌标示内容是否一致进行检查、监督,实行严格的经济考核制度,实现了设备安全隐患整改的闭合管理。 

        在给员工进行技能知识、设备结构、操作原理、责任意识教育等学习培训的基础上,该办法还针对部分机器设备隐患不易发觉和隐藏较深的特点,明确要求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必须交叉定时负责巡检、保养,并通过“多听、多看、多闻、多摸、多测、多思”的办法对机器设备的温度、压力、电流、颜色、流量等设备参数的细微差别认真记录,建立设备运行明细台帐。车间领导将对于设备参数出现异常变化第一时间内组织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分析论证,集思广益,对异常变动产生的原因刨根问底,对设备运行状况进行综合评估,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防措施,从而打造了“全方位、全时空、全覆盖”的设备安全运行网络,把设备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目前,通过安全动态巡检法的实施,该车间在机器设备的查隐患抓整改的效果明显,设备的运行率也由过去的96%左右上升到99%左右,在设备运行过程中真正做到了“人员无失误、系统无缺陷、设备无故障、管理无漏洞”,为下阶段的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