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全国安全产业示范城市落户安徽马鞍山

作者:中安安全·应急产业网  来源:中安安全·应急产业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20日

一、安全产业示范城市项目对接会

    7月17-18日中国安全产业协会和安徽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共同在马鞍山市召开安全产业示范城市项目对接会,会上,中国安全产业协会授予了马鞍山市全国安全产业示范城市和全国安全产业示范基地两块牌子。中国安全产业协会同中钢矿院、江东控股、河海学院分别签约组建安全产业研究院、安全产业投资集团公司和安全培训体验基地同时签约了第一批落地项目。
\
    中国安全产业协会理事长肖健康及副理事长刘泰远、杨泽远、汪应标以及中国安全产业协会消防行业分会、物联网分会、建筑行业分会(筹),培训分会(筹)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的20多个会员企业参加了大会。马鞍山出席会议人员:市委书记张晓麟、市人大副主任毛长江、市政府副市长杨跃进、吴桂林、市政协副主席吴成荣,市政府秘书长方文、副秘书长刑修桂以及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教育局、市住建委、时交运局、市农委、市安监局、市招商局、江东控股、市消防支队、市政府金融办、马鞍山银监分局、中国人保财产马鞍山分公司、市政处、市政府应急办、马钢、中钢矿院、华菱星马、河海大学负责人。
马鞍山市委书记张晓麟、市长魏尧、分别会见了肖理事长及随行人员,就创建马鞍山安全产业示范城市进行了深入的座谈。
    二、当前安全产业与经济发展面临四大矛盾
    安全产业是为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提供技术装备、投资服务的产业。中国安全产业协会是经国务院核批的国家一级协会,担负着中国安全产业发展的重任,主要任务是组织会员单位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低端的安全产业,打造智能安全产业,充分挖掘安全产业的潜能,创造增量,创新互联网+安全产业之路。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由关心温饱健康转到关心生命安全,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政府能够提供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和智能化的安全与救援装备设备,有效防控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们安居乐业享受改革开放成果。
    当前安全产业与经济发展面临四大矛盾,2008年以来,国家引导地方财政资金带动民间大量投入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的住房、汽车、生活消费已经达到人均2万美金水平。但是,全国安全欠账上万亿,交通安全、建筑安全、城市水电气管网安全、公共场所和高层消防安全等没有同步投入建设,人们的安全意识、安全监管和安全产业严重滞后,依靠人均6千美金水准的低端安全产业和低素质人员根本不能适应飞跃发展的现代化城市运营管理,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面临四大矛盾。
\
    1.安全产业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安全产业处于小散乱差的低端产业,不能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安全保障,急需互联网+改造提升打造智能安全产业。
   2.高危企业、政府监管、社区家庭安全装备极差,社会群体安全技能、应急逃生培训体验严重滞后,急需配备智能安全产业装备设备和体验式培训实训,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社会安全发展.
   3.社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急需新兴产业投资拉动增长,增加就业岗位和税收、保障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发展。
   4.银行保险社会资金寻找投资新兴产业,安全产业多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属于弱小低端产业,没有产业政策支撑,得不到金融资金的青睐,无钱研发创新、无力改造升级。
    三、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创建互联网+安全产业
    为了探索化解四大矛盾,加快创建互联网+安全产业。实施信息化、产业化、金融化深度融合,将传统安全产业产品改造提升,创建互联网+安全产业,制造智能安全产业装备设备,推动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提升政府、企业、社会安全三大保障能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1.用科技信息改造提升安全产业,实现互联网+智能安全产业,产业共生、协同创新、智能制造、品牌拓展、服务增至,发展智能制造、提升质量品牌、发展服务型制造。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品牌,推动安全产品装备全国走向亚太,创造万亿安全产业。    
   2. 用创新金融产品组建安全投融资服务体系,实现金融租赁和PPP等(购、租、用、送)新型商业模式,为城市地下管网、道路交通、高层建筑消防、低空航空和高危企业、政府监管、社区家庭配备智能化装备设备,打造立体网络安全体系,实现一次装备到位,分期分年偿还,有效防控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社会安全发展;
   3.用财政产业基金、银行和保险资金引导民间资金、境外资金组建安全产业投融资体系,支持政府公共安全项目投入采用PPP模式不增加地方政府负债,地方政府以时间换空间,以市场换技术装备和资金。支持企业安全项目投入采用金融租赁模式,不增加企业负担,企业以本质安全增加效益税前提取安全费用偿还。    
   4.实施互联网+安全产业,当前急需研发生产制造配备安装高危行业智能装备设备:道路交通智能安全防护栏;智能静态交通安全管理系统,建筑施工智能装备,智能检测监控(改造)电梯,移动撬装本质安全加油装置,固态氢安全清洁环保新能源,智能本质安全危化车,智能本质安全校车,智能消防设施装备,智能监测监控地下管网,社区家庭安全应急逃生设备,高危高风险行业企业本质安全装备;政府部门(应急救援队伍)监管及救援装备;社会全民安全与应急逃生培训体验;各类安全包系列;安全产业服务业,解决最后100米服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实现高危行业本质安全、政府智能化监管、社区家庭智能化安全保障、国民经济安全发展,特别是增加千万人就业、增加千亿财税收入、拉动万亿经济增长。
    四、马鞍山安全产业示范城市保障措施
    1.制定相关发展智能安全产业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制定实施方案,发改委立项,财政扶持,金融保险支持,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行业协会推进,形成安全产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2.组建智能安全产业部级联席会,协调解决具体的问题。拟定产业规划和政策法规,指导行业制定产业标准、安标与目录、资格与资质、认证与评价、检测与检验、服务与交流、自律与维权、国际交流合作。
    3.以行业为主,产业助推,打造各行业智能安全产业。组建产业专委会、标委会、行业协会,制定行业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建立行业产业联盟,创新产业投融资服务和商业模式。策划行业智能化大规划和系列实施方案,逐个行业,逐个产品实施。    
    4.建立安全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组建安全产业及公用事业PPP基金会,发起安全产业引导基金和公益基金。引领撬动国有资本、保险资金、银行资金、私募股权基金投入智能安全产业。包装高科技企业进入新三板、创业板和中小板市场,从资本市场获取产业发展长期滚动资金,建立成熟的资本市场融资体系,积极引进建立稳定的境外融资体系。
    5.组建安全产业科技研发基地、生产制造基地、培训实训体验基地和安全应急救援基地。依托现有服务机构组建安全产业科技研发中心、标准体系中心、评估认证中心、检测检验中心、电子商务网站平台。
   2015年7月1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