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家防总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会商部署近期强降雨和高温干旱防范应对

作者:新闻宣传司  来源:新闻宣传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7月26日

未来三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北地区、四川盆地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并伴有强对流天气。与此同时,南方地区和新疆高温范围进一步扩展,部分地区40℃及以上高温天气仍将持续。

7月26日,根据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部署安排,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组织防汛抗旱专题视频会商调度。会商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全力做好近期强降雨过程和高温干旱防范应对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主持会商。

会商强调,要继续抓好责任制落实,东北地区特别是辽宁部分河流长时间超警或高水位运行,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继续加强巡堤查险,督促各级防汛责任人思想不松懈、措施不放松、工作不松劲,守好责任田;省级防指要加强督查抽查,督促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强化监测研判,要重点关注当前局地强降雨、强对流天气过程和高温干旱发展态势,组织联合滚动会商,深入分析防汛抗旱形势,科学研判灾害趋势,有针对性提出对策措施。要持续做好预警响应联动,针对气象预警和汛情发展,及时启动或调整应急响应,落实基层预警“最后一公里”举措,通过开展“敲门行动”、用好“大喇叭”,确保短临预警到镇到村、到户到人,特别是针对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要建立“一对一”转移避险机制。要强化防汛抗旱工作统筹,科学调度水利水电工程,在确保防洪安全前提下做好水利工程保水蓄水,细化应急措施,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努力保障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26日,国家防总维持针对辽宁的防汛四级应急响应,维持针对内蒙古、新疆的抗旱四级应急响应。国家防总办公室派出的工作组继续在新疆一线协助指导抗旱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