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家防总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组织防汛抗旱会商 要求高度关注局地强降雨、持续高温干旱等风险

作者:杨金中  来源:国家防总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7月21日

7月21日,按照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部署安排,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组织防汛抗旱视频会商调度。会商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做好防汛抢险、抗旱减灾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主持会商。

会商指出,“七下八上”是我国北方地区降雨最集中、强度最强、极端暴雨概率最大的一段时期。近期,我国北方、西南等地遭受强降雨袭击,降雨范围大,局地雨量大;江南、华南及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等地出现持续高温天气。要树牢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当前要高度关注三个方面的风险。一是高度关注局地强降雨带来的风险。各级防指要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滚动会商,对县级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等高等级预警的,省级防指要督促提醒县级防指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危险区域巡查和人员转移避险,严密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二是高度关注持续高温引发的干旱风险。相关地区要密切关注高温天气发展变化,提前研判可能出现的灾害风险,提前研究应对预案,做好抗旱减灾各项准备,重点是保障好城乡供水和农业灌溉用水。三是高度关注辽河等超警河流因堤岸长期浸泡所带来的风险。辽宁省要强化辽河退水期堤防巡查防守,做好抢险队伍、物资准备,确保大江大河安全度汛。

(作者 杨金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