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家防总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会商强降雨防范应对部署相关地区落细落实各项防汛措施

作者:国家防总  来源:国家防总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7月21日

按照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部署安排,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近期持续会商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7月19日举行的防汛专题视频会商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加主动履行职责使命,提早研判、及时行动,落细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主持会商。

会商指出,当前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强降雨过程频繁。近日,四川、云南、贵州至黄淮、江淮一带自西向东有一次移动性较强降雨过程,影响范围广、局地降雨强度大,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市内涝,中小型水库、“高位”塘坝、淤地坝风险较高,辽河干流长时间超警,需要防范堤防出险。

会商强调,入汛以来我国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极端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突出,多地发生山洪地质灾害并导致人员伤亡,县、乡两级防汛基础和应对能力短板明显。当前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压实防汛责任,通过督查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督促责任人履职尽责,落实好防汛包保责任;二是精准研判汛情,加密会商研判,滚动分析雨情水情发展态势,精准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工作,切实强化暴雨和山洪地质灾害短临预警,做好短时强降雨防范应对;三是强化预警“叫应”,县级发布高等级气象预警后,要电话“叫应”县、乡镇、村防汛责任人,督促尽快采取防范应对措施;四是加强预警响应联动,各级发布高级别气象预警后,防指要立即会商研判,依据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果断采取“关、停、撤”等措施;五是提前转移避险,各地在降雨达到预警阈值或防洪工程出现险情时,要提前转移受威胁人员,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六是严格执行国家防总有关汛情险情灾情报送制度,严禁迟报、漏报、瞒报。

19日12时,国家防总针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维持针对辽宁、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陕西、甘肃、河南、四川等9省份的防汛四级应急响应,维持针对内蒙古自治区的抗旱四级应急响应。国家防总办公室派出的两个工作组继续在辽宁、四川一线协助指导防汛抗洪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