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全国安全生产执法和工贸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强调 提高执法质量 深化专项整治 全力以赴防范化解工贸行业重大安全风险

作者:安全生产执法和工贸安全监督管理局  来源:安全生产执法和工贸安全监督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07日

3月4日,全国安全生产执法和工贸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工作面临的挑战及问题,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宋元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去年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钢铁、铝加工、涉爆粉尘、环保设施等安全事故反弹趋势明显,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自觉性还不高,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不断涌现,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觉。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设一支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较真碰硬的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强力推进严格精准规范执法,继续做好执法案例报送工作,工贸行业全面推广使用“互联网+执法”;深入推进工贸行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全力做好“钢8条”“铝7条”“粉6条”整治清零,抓好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高度关注环保设施安全、工艺环节外包、检维修、技术负责人职业道德等新情况、新风险;夯实工贸行业安全基础,狠抓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关键少数”,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深化粉尘涉爆监测预警试点工作。

会上,陕西、山东、河北、四川、江苏省应急管理厅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有关专家剖析了近期工贸行业发生的3起钢铁、粉尘涉爆典型事故,对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及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针对性防范措施。

应急管理部总工、有关司局及相关事业单位,各省、市、县级应急管理部门,有关中央企业,全国钢铁企业和部分重点粉尘涉爆、铝加工(深井铸造)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