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深刻汲取台湾高雄“城中城”大楼火灾教训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部署加强消防安全工作

作者:安委办  来源:安委办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0日

10月14日凌晨,台湾高雄市盐埕区“城中城”大楼发生火灾,造成46人死亡、41人受伤。应急管理部组织专业力量跟踪分析事故情况、主要教训,多次召开部务会、专题会对照分析消防安全形势,研究针对性工作措施。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下发通知,要求深刻汲取台湾高雄火灾等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当前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期,国务院安委办将组织开展明查暗访,对重点地区部署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

通知指出,消防安全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一旦发生重特大火灾将严重冲击公共安全和群众心理底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切实增强防控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层层压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风险滚动会商研判,精准施策、消除盲区、堵塞漏洞,筑牢安全防线。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担责、以上率下,亲自研究部署、督办落实,真正抓紧抓细抓实,以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通知强调,要全面排查整治商住混合体建筑火灾隐患。对商住混合体建筑全面开展摸排,重点摸清老旧高层住宅、使用功能复杂的混合体、擅自改变使用性质的高层建筑底数,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分类实施整治。特别是在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集中居住的建筑,要积极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以及漏电保护装置等,提升火灾早期发现处置能力。要举一反三加强重点场所领域消防安全治理。结合秋冬季火灾规律特点,组织全面排查,及时整改隐患问题。督促超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下公共建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重点场所落实消防管理责任,主动研判新业态风险,强化管控措施,切实把风险消除在成灾之前。全面发动街道、社区、物业管理等基层力量,采取安装阻隔装置等措施严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消除火灾隐患。要强化督查督导推动责任措施落实。各级都要组织明查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督查督导,注重发挥专家作用,找准问题、对症下药,真正把隐患消除、把事故防住。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果断采取关停、查封等有力措施督促落实到位。

通知要求,抓实消防宣传教育和应急准备。各地区要精心组织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提高公众防火安全意识。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要结合基层邻里守望、帮扶关爱行动,建立紧急情况下的疏散救助机制。针对本地火灾特点和高风险区域场所,组织多部门开展联合演练,强化应急联动,提高应急响应处置能力。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各类专业救援队伍要及时修订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大风、低温、冰冻等恶劣条件下的应急演练和装备物资准备,一旦发生险情,科学安全高效救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