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安排部署清明假期安全防范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05日

4月2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分析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任务,部署全国清明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紧紧扭住防控重大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牛鼻子”,立足当前抓防范,着眼长远治根本,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但一些地区事故频发、重大涉险事故接连不断,安全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今年清明假期是“就地过年”、出行限制措施解除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当前快速恢复的经济形势和假期“补偿式”出行暴增对安全带来直接影响,交通安全、旅游安全、森林火灾风险增多;一些地方在统筹发展和安全方面,还存在认识和行动上的差距,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求不相适应、与应急管理体制改革要求不相适应,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复杂,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任务更重。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敢于担当负责,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突出主观能动性,切实把各方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准确研判风险,深入分析找准清明假期重大风险隐患,紧紧盯住不放心的地区和单位,严防漏管失控。上手解决问题,对清明前后的重大风险、突出问题采取特殊的硬措施,落实落细防控责任。着力齐抓共管,各有关部门按照“三个必须”要求,既抓好本身业务工作,又担负起安全生产责任,坚决消除部门行业不管安全、不抓安全的思想误区,坚决防止只要发展、不要安全。

会议要求,突出假期特点,切实把公共安全管控措施落到实处。紧抓不放交通安全,加强返乡包车、网约车、旅游包车等重点车辆和重点路段管控,严格整治货车农用车载人、“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针对假期外卖骑手业务增多特点加强交通安全监管。紧抓不放旅游安全,深入排查古村落等易燃建筑、游乐园等人员密集场所、过山车等大型游乐设施安全风险,加强观光直升机、网红吊桥等新兴旅游项目安全监督检查。紧抓不放消防安全,全面检查大型商业综合体、影院剧场、宾馆饭店等场所,加强高层建筑尤其是农民集中搬迁安置高楼消防隐患专项治理,严防爆炸火灾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领域,切实把防控重大安全风险落到实处。严密防控矿山安全,把关闭矿、停产矿、技改矿、基建矿与生产矿一同纳入重点监管范围,严防因资源价格上涨生产矿井超强度作业、停产矿井明停暗采、关闭矿井死灰复燃等违法行为。严密防控危化品安全,落细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组织专门小组加强疫苗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监管和服务,用好信息化、群众监督、内部举报等手段及时发现隐患。严密防控建筑施工安全,高度警惕大量建筑工程上马与建筑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带来的压缩工期、挤占安全投入等突出安全风险,督促建筑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在岗履责。要严密防控水上交通和渔船安全,推动强化条块结合的监管实效,严防发生群死群伤。

会议要求,突出防救结合,切实把森林防火等防灾减灾工作落到实处。强化火源管控,深入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严格祭祀、农事等用火管理,严查违规用火行为。强化救援准备,立足有效应对多点爆发、多线作战需要,从力量、预案、物资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推动地方加快隔离带、瞭望塔、蓄水池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科学指挥,严格落实扑火指挥“十个严禁”“十个必须”,加强现场指挥的实战演练,确保科学救援、安全处置。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及时有力高效处置。

会议强调,要突出本质安全,切实把基层基础能力建设落到实处。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培训机构作假行为,督促企业抓好三项岗位人员上岗培训,严防只管发证、不管质量。强化法治思维,用好刑法修正案(十一)这一有力手段提高企业违法成本,抓紧补上法规制度漏洞和落实上的漏洞。圈定目标、制定计划推动淘汰小煤矿、小化工、小矿山等落后产能,同时严把安全准入关,防止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低端项目重复建设或异地转移。推广一批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加快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提高重点行业领域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务院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联络员,部消防救援局,部机关司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中国地震局、国家矿山安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部所属事业单位,各级安委会及有关成员单位,各省级地震局、煤矿安监局,各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等有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