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内蒙古封冻河段全线开河 2020-2021年度黄河防凌工作顺利结束

作者:应急管理部  来源:应急管理部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3日

3月13日,黄河内蒙古封冻河段全线开通,2020-2021年度黄河防凌工作顺利结束。黄河凌汛期凌情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凌汛灾害。

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黄河防凌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对黄河防凌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在开河关键期带队赴内蒙古黄河沿线查看凌情,检查指导黄河防凌工作。国家防办提前发出通知安排部署本年度防凌工作,在首封前派出工作组赴内蒙古河段检查防凌准备工作。水利部视频连线防凌重点地区,分析研判黄河等北方河流防凌形势,强化凌情监测预报和工程联合调度,督促做好重点河段、重点部位的巡查防守。黄河防总修订印发黄河防凌调度预案,加强骨干水库调度,适时启用河套灌区及乌梁素海、乌兰布和等应急分洪区主动分凌水3.55亿立方米,为平稳开河创造了有利条件。

沿黄有关省(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工作部署,强化责任制落实、预案修订、队伍组织、物料储备、河道清障、巡查防守等措施,加强应急值守和封河堤段巡查防守,确保防凌安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在开河关键期进驻内蒙古自治区防凌前线指挥部,开展凌情侦查、破冰试航试投等,有力支援了地方的防凌抢险工作。

据了解,本年度黄河凌情有四个特点:一是流凌、封河时间略偏晚。2020年11月23日在内蒙古三湖河口河段首次出现流凌,较常年偏晚3天;12月4日在内蒙古包茂高速桥上首封,较常年偏晚1天、较近十年均值偏晚3天。二是封河流量大、长度偏长。黄河内蒙古河段封河流量861立方米每秒,较近十年均值偏大20%;年度最大封河长度1079公里,较近十年均值偏长15%。三是冰下过流能力好。黄河内蒙古巴彦高勒~头道拐河段最大槽蓄水增量9亿多立方米,头道拐断面日均流量未出现小于350立方米每秒的情况。四是开河时间明显偏早。宁夏石嘴山水文断面2月10日开河,较常年偏早17天,内蒙古三湖河口水文断面3月5日开河,为有资料统计以来最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