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管理部发布2021年1月全国自然灾害情况

作者:救灾和物资保障司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2月03日

近日,应急管理部会同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气象局等部门对1月份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1月份,我国自然灾害以低温冷冻和雪灾为主,干旱、森林火灾、风雹和地震等也有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166.9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3人,1000余间房屋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17.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2.9亿元。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受灾人次、因灾死亡失踪人数、损坏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59%、79%、94%和60%。

一、低温冷冻灾害对南方局地造成较大影响

1月份,先后有三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分别为6–8日、14–17日和24–27日,前两次过程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第三次主要影响北方地区。其中,6–8日的寒潮冷空气呈现低温极端性显著、大风持续时间长、雨雪偏弱等特点;华北黄淮多地出现极端低温,共计60个气象观测站的最低气温达到或突破建站以来历史极值。从影响上看,北方地区虽遭受剧烈降温影响,但对冬小麦影响不大。极端冷空气带来的大风降温和雨雪给内蒙古、吉林、辽宁等地市政管道、输电线路、交通出行以及供暖供电保障等造成不利影响,由于相关地方高度重视应对工作,提前做好灾害防范,未造成重大灾害损失。南方地区脐橙、菠萝、油菜等经济作物抗冻能力较弱,农业损失相对较大。总的看,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1月份低温冷冻和雪灾偏轻,农作物受灾面积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76%和61%。

二、江南华南西南局地旱情初现并持续发展

2020年底以来,我国江南、华南大部、西南南部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7成,且降水分布很不均匀。其中,广西、湖南、云南等省(区)旱情初现,局地出现人畜饮水困难。浙江、广东等省水库蓄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部分中小型水库水位接近或低于死水位,部分市县城镇出现供水紧张状况。目前正值冬季,在田作物面积小且需水量小,农业干旱轻于气象干旱和水文干旱。总的看,全国旱情较常年同期明显偏轻,干旱灾害共造成广西、湖南等地10.9千公顷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5亿元。

三、南方部分地区森林火灾多发

据初步统计,1月份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118起,死亡3人;发生草原火灾1起,草原火情3起,无人员伤亡。总的看,去年底以来,南方部分省份降水偏少,加上1月份连续出现的寒潮低温冰冻天气导致森林植被干枯、倒伏,林内可燃物剧增,农村秋收冬种活动农事用火较多,导致森林火险等级较高。

四、西北西南局地遭受风雹灾害影响

1月份,受大风天气影响,我国西北地区新疆、青海等地,西南地区西藏、云南等地发生风雹灾害,大风造成部分农村居民住房和农业大棚等损坏。其中,10日,云南省鹤庆县、耿马县出现大风天气,造成大棚作物不同程度受灾;10–14日,青海、新疆等地局地遭受大风天气,造成部分农牧民房屋和帐篷受损。

五、地震地质灾害低发、损失较小

1月份,我国大陆地区未发生5.0级以上地震,地震活动水平明显偏弱。发生4.0级以上地震5次,震级最高的为1月23日云南盐津4.7级地震,造成4人轻伤,一些老旧房屋出现裂纹。此外,受降水偏少等因素影响,全国地质灾害灾情偏轻,青海、重庆、四川等局地山区发生小型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