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家森防指办公室研究推进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治理工作

作者:火灾防治管理司  来源:火灾防治管理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31日

12月30日,国家森防指办公室组织召开会议,研究推进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治理工作。国家森防指办公室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兼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张永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就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治理相关法规政策、标准规范、配合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下一阶段隐患治理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3·30”森林火灾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多次提出工作要求。西昌市“3·30”森林火灾事件暴露出电力行业属地监管责任不落实、施工作业不规范等问题,教训十分深刻,需要引起高度警醒。

会议强调,穿跨林区牧区输配电线路点多、线长,隐患治理难度大,近年来因输配电线路引发的森林火灾次数占已查明火因次数比例有逐年增高趋势,必须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持续推进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治理。要着眼压实落细风险防范责任,健全完善网格化责任体系;要着眼一抓到底,持续抓好西昌市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要着眼标本兼治,认真总结西昌市专项整治工作经验,在全国范围推广成熟做法;要着眼以点带面,聚焦东北、西南重点林区和北京、河北2022年冬奥会核心区域,持续推进全系统三年治理行动;要着眼建立长效措施,加强政企联动,推动地方电力公司与应急、林草等政府部门建立定期会商、信息共享、联防联控、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

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