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管理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新闻宣传司  来源:新闻宣传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2日

12月10日,应急管理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就着力做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认真谋划明年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学习研讨。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学习并讲话。

会上,部党委同志结合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并提出下步工作打算。大家一致认为,2020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应急管理部门奋力进取、应急管理工作成效显著的一年。面对各类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严峻复杂形势,部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防风险、保稳定、建制度、补短板,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奋力夺取了防汛救灾重大胜利,常抓不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保持了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营造了良好安全环境。

黄明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宏伟蓝图,对标人民群众新期待,“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应急管理新的时代要求,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为根本目的,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黄明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在理论武装上取得新提高新突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干部队伍的理想信念、革命精神,以强化理论武装为牵引,提升能力素质、创新方式方法、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在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上取得新提高新突破,进一步健全应急指挥机制、顺畅指挥流程,完善部门管理体制,做到“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要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上取得新提高新突破,着眼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深刻认识我国安全生产正处于爬坡过坎期,持续抓好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运用好信息化手段,创新风险隐患举报机制,健全完善综合风险研判会商和灾情联合应对机制,统筹应对各类灾害。要在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上取得新提高新突破,建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积极发展政府专职消防员和志愿消防员,增加队伍规模,加大先进适用装备配备力度,强化教育训练,打造应急救援尖刀和拳头力量,建设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大力加强国家航空综合救援力量建设,强化综合救援能力。要在基层基础工作上取得新提高新突破,将其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来抓,创新方式方法,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大力推进构建现代化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现代化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体系、现代化应急管理法治体系,着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在干部队伍建设上取得新提高新突破,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强化忠诚教育,铸牢理想信念,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砥砺血性担当,坚定不移从严治党,守初心、担使命,始终成为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力量。

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列席会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