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务院安委办硝酸铵等危化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督导检查如期完成

作者:危化监管一司  来源:危化监管一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09日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的硝酸铵等危化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企业自查和督导检查阶段工作如期完成。本轮排查治理重点除了硝酸铵生产企业“一企一策”落实情况以外,还延伸到硝化棉、氯酸钾、氯酸钠、液氯和硝化工艺等五类企业,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及涉及爆炸性危险货物的储存、运输等企业。截至目前,各地共派出4700余个检查组、1.6万余人,检查企业近1.3万家,发现隐患近4.7万项,下达执法文书6000余份,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关闭企业86家,取得了积极成效。

本轮专项排查治理有四个特点:一是突出硝酸铵生产企业“一企一策”落实。推动了前两轮硝酸铵专项排查治理发现隐患的深入整治,“一企一策”整治措施建议106项,已完成整改86项,完成率81%。二是突出五类企业排查摸底。全国共排查五类企业2022家,已检查1892家,共发现隐患问题近1.5万项。三是突出危化品重大危险源隐患整改。第一轮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交办重大隐患258 处,已整改完成242处。本轮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发现重大隐患213 处,已整改完成148处。四是突出协作联动。各地公安、交通、应急、消防等有关部门积极联动,对2900余个涉及爆炸性危险货物场所进行了检查,发现隐患问题 5400余项。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成6个督查组对18个重点省份进行督导检查,成立专班,实施“日统计”与“周调度”相结合,先后组织召开两次视频调度会,前后方协调联动,点线面统筹推进,确保第三轮排查治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下一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将督办重大隐患整改工作,督促各地和企业尽快完成整改验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标准和“消地协作”机制,不断巩固提升专项排查治理工作成效,有效防范遏制危化品重特大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