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减灾二号A、B卫星成功发射 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业务监测能力

作者:新闻宣传司  来源:新闻宣传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8日

9月27日11时23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的方式成功发射应急减灾二号A、B卫星。

该组卫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首批启动的遥感业务卫星,将接替在轨超期运行的环境减灾一号A、B卫星。这是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作为牵头用户部门首次发射的卫星。卫星将主要用于支撑应急管理业务应用,补充应急管理卫星资源,并将与后续系列卫星组网,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业务监测能力。

应急减灾二号A、B卫星具备可见多光谱、高光谱和红外遥感成像能力,与高分一号、高分六号卫星协同观测实现重访周期小于24小时。卫星的成功发射,将为我国应急减灾、灾害事故调查与评估、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农业农村、森林草原、地震等领域提供持续业务应用服务,进一步拓展我国应急减灾监测技术手段,对于构建空天地一体化全域覆盖的灾害事故监测系统,全面提升我国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能力水平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据了解,应急减灾二号A、B卫星可以识别灾害事故影响范围、发展动态、损毁情况等关键要素,动态监测洪涝、地震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雨雪冰冻灾害、安全生产事故等多灾种影响,为洪涝区域水体与森林火点提取、滑坡堰塞湖等灾害调查评估、水库大坝等大型基础设施损毁统计、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监测等提供遥感信息支撑。

应急管理部将牵头组织卫星工程各系统和各应用单位,开展应急减灾二号A、B卫星在轨测试相关工作,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将正式交付业务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